單薄是什麼意思,單薄的解釋,單薄的反義詞近義詞,單薄的意思,單薄的英文翻譯

單薄   [dān bó]

[單薄]基本解釋

1. [thin]:天冷時穿的衣服少而薄
2. [frail;be thin and weak]:指身體瘦弱;不強壯
3. [flimsy;insubstantial;feeble]:指力量薄弱;不充實;人口少力量單薄內容單薄

[單薄]詳細解釋

  1. 謂衣、被等既少且薄。

    《南史·顧協傳》:“ 協 少清介,有志操,初為廷尉正,冬服單薄。” 宋 朱淑真 《月華清·梨花》詞:“雪壓庭春,香浮花月,攬衣還怯單薄。” 曹禺 《日出》第三幕:“屋子右面放一張木床,鋪著單薄的舊床單。”

  2. 微薄。亦指微薄之物。

    唐 李翱 《祭從祖弟秘書少監文》:“有酒在醆,有肉在盤,魂兮其來,歆此單薄。”

  3. 寡少,不豐富。

    明 胡應麟 《詩藪續編·國朝下》:“詞少淡則單薄,句稍緩則沓拖。” 清 趙翼 《甌北詩話·查初白詩》:“摹寫景物,脫口渾成,猶其餘技也,惟書卷較少,故稍覺單薄。”

  4. 謂力量薄弱,不充實。

    茅盾 《子夜》十五:“﹝女工﹞山一樣地壓過來,壓迫到廠門裡邊的單薄的防線了。”

  5. 謂身體瘦弱。

    吳組緗 《山洪》十二:“他的單薄的身子僵硬的彎著。”

[單薄]百科解釋

單薄,指天冷時穿的衣服少而薄;謂力量薄弱,不充實。語出《南史·顧協傳》:“ 協少清介,有志操,初為廷尉正,冬服單薄。” 更多→ 單薄

[單薄]英文翻譯

thin

[單薄]近義詞

[單薄]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