咽喉是什麼意思,咽喉的解釋,咽喉的反義詞近義詞,咽喉的意思,咽喉的英文翻譯

咽喉   [yān hóu]

[咽喉]基本解釋

1.喉嚨,包括咽、食管上部、喉及氣管的通向胃和肺的通道
2.頸的前方上部緊接面頰的部分;上咽頭
3.比喻形勢險要的交通孔道

[咽喉]詳細解釋

  1. 咽與喉的並稱。

    《後漢書·霍諝傳》:“譬猶療飢於附子,止渴於酖毒,未入腸胃,已絶咽喉,豈可為哉!” 唐 姚合 《寄陝府內兄郭冏端公》詩:“永晝吟不休,咽喉乾無聲。” 洪深 《戲的念詞與詩的朗誦》六:“咽喉的外圍肌筋在發音時應是極度緊張的。”

  2. 喻指扼要之處或關鍵部門。

    《戰國策·秦策四》:“ 韓 ,天下之咽喉; 魏 ,天下之胸腹。”《史記·滑稽列傳》:“ 洛陽 有武庫、 敖倉 ,當關口,天下咽喉。” 宋 陳亮 《酌古論·先主》:“ 夷陵 者, 荊州 之咽喉也。” 毛澤東 《中國革命和中國共產黨》第一章第三節:“因此,它們就不但在商品競爭上壓倒了 中國 的民族資本主義,而且在金融上、財政上扼住了 中國 的咽喉。”

[咽喉]百科解釋

生理上指喉嚨,包括咽、食管上部、喉及氣管的通向胃和肺的通道,頸的前方上部緊接面頰的部分,也用以比喻形勢險要的交通孔道。 更多→ 咽喉

[咽喉]英文翻譯

The throat

[咽喉]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