咄咄逼人是什麼意思,咄咄逼人的解釋,造句,出處,咄咄逼人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咄咄逼人   [duō duō bī rén]

[咄咄逼人]成語解釋

咄咄:使人驚奇的聲音。形容氣勢洶洶,盛氣凌人,使人難堪。也指形勢發展迅速,給人壓力。

[咄咄逼人]成語出處

南北朝·劉義慶《世說新語》:“桓南郡與殷荊州語次……殷有一參軍在坐;云:‘盲人騎瞎馬;夜半臨深池。’殷曰:‘咄咄逼人!’仲堪眇目故也。”

[咄咄逼人]成語造句

他說話這樣不客氣,真有點咄咄逼人

[咄咄逼人]成語故事

有一次,東晉顧愷之和桓玄,在建康殷仲堪家中談笑取樂。他們約定說“危語”(用一句話形容一個非常危險的情況)。大家說的高興時,忽然旁邊一位參軍插嘴道:“盲人騎瞎馬。夜半臨深池。”由於當時在場的殷仲堪正好是瞎了一隻眼睛的,聽了此話自覺難堪,但又不便當眾發怒,只好說了一句語雙關的話聊做解嘲:“呦,真是咄咄逼人呀。”

[咄咄逼人]百科解釋

咄咄逼人,形容眼神等使人害怕。形容氣勢光澤,盛氣凌人,使人難堪。也指形勢發展迅速,給人壓力。詞性:貶義【“咄咄逼人”常誤寫為“拙拙逼人”,應注意。】 更多→ 咄咄逼人

[咄咄逼人]英文翻譯

overbearing;aggressive咄奪度duō…duóē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