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門是什麼意思,命門的解釋,命門的反義詞近義詞,命門的意思,命門的英文翻譯

命門   [mìng mén]

[命門]基本解釋

1.中醫名詞。一般指右腎。
2.中醫名詞。經絡穴位名,在第十四至十五脊椎之間骨縫中,屬督脈經。主治腰痛、遺精、便泄、崩漏等症。
3.中醫名詞。睛明穴的別稱。亦用以代指眼睛。
4.相術家名詞。謂面部左右當耳處。

[命門]詳細解釋

  1. 中醫名詞。一般指右腎。

    《難經·三十六難》:“左者為腎,右者為命門。命門者諸神精之所舍,原氣之所繫也,故男子以藏精,女子以繫胞。”《雲笈七籤》卷五六:“右腎謂之命門。”

  2. 中醫名詞。經絡穴位名,在第十四至十五脊椎之間骨縫中,屬督脈經。主治腰痛、遺精、便泄、崩漏等症。

    《醫宗金鑒·刺灸心法要訣·奇經八脈總歌》:“腰俞陽關入命門,懸樞脊中中樞長。”《醫宗金鑒·刺灸心法要訣·奇經八脈總歌》:“十六陽關十四命,三一懸樞脊中央。”原註:“十四椎下,命門穴也。”

  3. 中醫名詞。睛明穴的別稱。亦用以代指眼睛。

    《靈樞經·根結》:“太陽根於至陰,結於命門,命門者,目也。”

  4. 相術家名詞。謂面部左右當耳處。

    《天雨花》第八回:“黑繞太陽天庭暗,青遮口角命門昏。”

[命門]百科解釋

命門 (vital gate;mìngmén;GV4;DU4)中醫中人體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包含三層含義:一,在五臟學說中指腎臟(即左腎右命門之說),二,在經脈學說中指督脈命門穴。 位於腰部,當後正中線上,第二腰椎棘突下凹陷中。三,在《黃帝內經》中指眼睛。人體生命的根本。其部位至今尚無定論。中醫學認為命門蘊藏先天之炁,集中體現腎的功能,故對五臟六腑的功能發揮著決定性的作用。命門一詞最早見於《靈樞·根結》篇,但指“目”而言,秦漢以後才把它作為藏象學說中的一個概念。命,人之根本也,以便也。門,出入的門戶也。命門名意指脊骨中的高溫高壓陰性水液由此外輸督脈。本穴因其位處腰背的正中部位,內連脊骨,在人體... 更多→ 命門

[命門]英文翻譯

Ming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