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落孫山是什麼意思,名落孫山的解釋,造句,出處,名落孫山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名落孫山   [míng luò sūn shān]

[名落孫山]成語解釋

名字落在榜末孫山的後面。指考試或選拔沒有錄取。
貶義

[名落孫山]成語出處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五十四回:“等到出榜;名落孫山;心上好不懊惱。”

[名落孫山]成語造句

在聯考的激烈競爭中,我名落孫山

[名落孫山]成語故事

在我國宋朝的時候,有一個名叫孫山的才子,他為人不但幽默,而且很善於說笑話,所以附近的人就給他取了一個「滑稽才子」的綽號。

有一次,他和一個同鄉的兒子一同到京城,去參加舉人的考試。放榜的時候,孫山的名字雖然被列在榜文的倒數第一名,但仍然是榜上有名,而那位和他一起去的那位同鄉的兒子,卻沒有考上。不久,孫山先回到家裡,同鄉便來問他兒子有沒有考取。孫山既不好意思直說,又不便隱瞞,於是,就隨口念出兩句不成詩的詩句來:「解元盡處是孫山,賢郎更在孫山外。」,解元,就是我國科舉制度所規定的舉人第一名。而孫山在詩里所謂的「解元」,乃是泛指一般考取的舉人。他這首詩全部的意思是說:「舉人榜上的最後一名是我孫山,而令郎的名字卻還在我孫山的後面。」從此,人們便根據這個故事,把投考學校或參加各種考試,沒有被錄取,叫做「名落孫山」。

[名落孫山]百科解釋

名落孫山:漢語成語,出自宋·范公偁《過庭錄》:“吳人孫山,滑稽才子也。赴舉他郡,鄉人托以子偕往。鄉人子失意,山綴榜末,先歸。鄉人問其子得失,山曰:‘解名盡處是孫山,賢郎更在孫山外。’”指考試或選拔未被錄取。 更多→ 名落孫山

[名落孫山]近義詞

[名落孫山]英文翻譯

fail in an exami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