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謀是什麼意思,同謀的解釋,同謀的反義詞近義詞,同謀的意思,同謀的英文翻譯

同謀   [tóng móu]

[同謀]基本解釋

1.共謀,一同謀劃
2.參與謀劃的人

[同謀]詳細解釋

  1. 共謀,一同謀劃。

    《左傳·襄公二十年》:“ 陳慶虎 、 慶寅 畏 公子黃 之偪,愬諸 楚 曰:‘與 蔡司馬 同謀。’”《後漢書·荀彧傳》:“﹝ 夏侯惇 ﹞曰:‘何知 貢 不與 呂布 同謀,而輕欲見之。’” 陳少白 《興中會革命史要》十一:“當時 楊衢雲 仍在 橫濱 教書度日,此次的事,本來不敢與他同謀。”

  2. 指參與謀劃的人。

    《宋書·武帝紀上》:“ 毅 兄 邁 先在京師,事未發數日, 高祖 遣同謀 周安穆 報之,使為內應。” 清 葉廷琯 《鷗陂漁話·張炳垣傳》:“拘君至,詰同謀,鞭撻炮烙,備極慘酷。” 曹禺 《王昭君》第三幕:“你不要管,我不做你的同謀。”

  3. 同時營求。

    唐 韓愈 《駑驥》詩:“喟余獨興嘆,才命不同謀。”

[同謀]百科解釋

《同謀》是寰宇娛樂有限公司出品的一部劇情片,由彭順執導,郭富城 、張家輝等主演。該片是《C+偵探》和《B+偵探》的後續篇,於2013年4月在中國內地上映。影片講述的是郭富城飾演的陳探查訪多年,終於發現自己的父母是被謀殺的,因此從泰國趕到馬來西亞尋找兇手主謀。在馬來西亞,他遇到了張家輝飾演的私家偵探鄭風喜,兩人聯手面對接下來的一宗宗跟其父母死因有關的兇殺案。 更多→ 同謀

[同謀]英文翻譯

Accomplice

[同謀]近義詞

[同謀]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