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名是什麼意思,取名的解釋,取名的反義詞近義詞,取名的意思,取名的英文翻譯

取名   [qǔ míng]

[取名]基本解釋

1.起名字
2.求取名聲

[取名]詳細解釋

  1. 起名字。

    北魏 酈道元 《水經注·汾水》:“ 漢高帝 十一年,封 靳彊 為侯國,後立屯農,積粟在斯,謂之 羊腸倉 。山有 羊腸坂 ,在 晉陽 西北,石隥縈行,若羊腸焉,故倉坂取名矣。”京劇《龍江頌》第七場:“我爹娘生下我,取名叫 盼水 。”

  2. 求取名聲。

    唐 韓愈 《上考功崔虞部書》:“夫今之人,務利而遺道,其學其問,以之取名致官而已。”《宋史·道學傳一·周敦頤》:“ 黃庭堅 稱其‘人品甚高,胸懷灑落,如光風霽月。廉於取名,而鋭於求志’。”

[取名]百科解釋

取名,是指運用各種方法將人或物指定一個便於識別區分的名稱,凡人必要取名,取名必分姓與名,姓名既是人的符號,又是人們彼此相區別相聯繫的一個記號,自古以來,人們對自己姓名十分珍視,我國的姓與名,經歷了漫長的演變過程,才發展到了今天人們所慣用的姓名。作為一個符號的姓與名,雖然不能決定人的命運,但它卻一直帶有時代的信息,留下了家族血統的烙印,凝聚著父母對孩子的深情厚意和殷切期望,它對人生起著潛移默化的作用。名字是親職教育的起步,是父母對孩子人生前景灌注著人生信念的名字,將規範、作用和影響著人的一生。 更多→ 取名

[取名]英文翻譯

Name

[取名]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