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面是什麼意思,反面的解釋,反面的反義詞近義詞,反面的意思,反面的英文翻譯

反面   [fǎn miàn]

[反面]基本解釋

1.物體的背面,與正面相反的一面
2.壞的;消極的一面
3.事情、問題的另一個方面

[反面]詳細解釋

  1. 謂返家時拜見父母(或其牌位)。

    漢 班固 《白虎通·論祭天告祖禰載遷主義》:“孝子出辭反面,事死如事生。”《南史·張稷傳》:“﹝ 稷 ﹞自幼及長,數十年中,常設 劉氏 神座。出告反面,如事生焉。”

  2. 返回相見。

    《晉書·慕容翰載記》:“ 翰 遙謂追者曰:‘吾既思戀而歸,理無反面。吾之弓矢,汝曹足知,無為相逼,自取死也。’”

  3. 指壞的、消極的一面。跟“正面”相對。

    元 無名氏 《賺蒯通》第四折:“我 蒯徹 做不得反面的人,惟有一死,可報 韓元帥 於地下。” 孫武臣 《五年來長篇小說創作的一個輪廓》:“作品對反面人物 曾國藩 的塑造頗為成功,這是一個具有典型意義的人物。”

  4. 回過臉去。

    清 陳孟楷 《湘煙小錄·香畹樓憶語》:“言際清淚棲睫,更無一言,反面貼席,若恐重傷余心者。”

  5. 物體上跟正面相反的一面。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三一回:“他把兩箇包的反面對著反面,用膠水黏連起來,不成了兩面都是正面,都有了包口的了么?”

  6. 指事情、問題等的另一面。

    毛澤東 《關於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問題》十:“我們必須學會全面地看問題,不但要看到事物的正面,也要看到它的反面。” 艾思奇 《辯證唯物主義歷史唯物主義》第六章:“任何事物都具有內部矛盾,因此任何事物都是要被否定的,都是要走向自己的反面的。” 楊匡滿 郭寶臣 《命運》:“稍有良心的人們,從正面、反面,或則單刀直入,或則旁敲側擊,談著歷史,說著怪話,發著牢騷。”

[反面]百科解釋

反面,指物體的背面,與正面相反的一面;壞的;消極的一面。語出《南史·張稷傳》:“﹝ 稷 ﹞自幼及長,數十年中,常設 劉氏 神座。出告反面,如事生焉。” 更多→ 反面

[反面]英文翻譯

The other side

[反面]近義詞

[反面]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