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覆是什麼意思,反覆的解釋,反覆的反義詞近義詞,反覆的意思,反覆的英文翻譯

反覆   [fǎn fù]

[反覆]基本解釋

1.翻悔;變化無常
2.一次又一次地
3.成反覆自念,得無教我獵蟲所耶?——《聊齋志異·促織》
4.來往,往還。特指書信往反
5.扭轉,挽救過來
6.復發,尤指疾病的症狀在持續地減輕以後復發

[反覆]詳細解釋

  1. 見“ 反覆 ”。亦作“ 反復 ”。

    1.重複再三;翻來覆去。《易·乾》:“終日乾乾,反復道也。” 朱熹 本義:“反復,重復踐行之意。”《孟子·萬章下》:“君有大過則諫,反覆之而不聽,則易位。”《後漢書·陳蕃傳》:“言及反覆,誠辭懇切。” 殷夫 《放腳時代的足印》詩:“春給我一瓣嫩綠的葉,我反覆地尋求著詩意。”

  2. 變化無常。《詩·小雅·小明》:“豈不懷歸,畏此反覆。” 朱熹 集傳:“反覆,傾側無常之意也。” 漢 桓寬 《鹽鐵論·和親》:“反復無信,百約百叛。” 宋 蘇軾 《罷徐州往南京寄子由》詩之四:“歲月如宿昔,人事幾反覆。” 明 王瓊 《雙溪雜記》:“故世道反覆,相尋亦無一定。” 陳白塵 《大風歌》第五幕:“當年他投奔 高皇帝 之時,我等大都說他是反覆亂臣?”

  3. 翻轉,顛倒。

    三國 魏 阮籍 《大人先生傳》:“往者天嘗在下,地嘗在上,反覆顛倒。” 宋 葉夢得 《避暑錄話》卷上:“夫 莊周 安知有毀譽哉!彼蓋不勝天下之顛倒反覆於名實者,故激而為是言耳。” 清 李漁 《閒情偶寄·詞曲·音律》:“調得平仄成文,又慮陰陽反覆。”

  4. 傾覆;傾動。《戰國策·趙策二》:“欲反覆 齊國 而不能。”《文選·班固<西都賦>》:“草木塗地,山淵反覆。” 李善 註:“反覆,猶傾動也。”

  5. 動盪,動亂。《後漢書·伏湛傳》:“遭時反覆,不離兵凶。” 宋 李綱 《議迎還兩宮札子》:“宗社顛危,天下反覆。” 清 顧炎武 《井中心史歌》:“天知世道將反覆,故出此書示臣鵠。”

  6. 來回;往返。《後漢書·耿弇傳》:“我至 長安 ,與國家陳 漁陽 、 上谷 兵馬之用,還出 太原 、 代郡 ,反覆數十日。”《陳書·周文育傳》:“﹝ 文育 ﹞年十一,能反覆游水中數里。” 唐 羅隱 《芳樹》詩:“春夏作頭,秋冬為尾,循環反覆無終已。” 宋 曾鞏 《廣德軍重修鼓角樓記》:“ 鞏 辭不能,書反復至五六,辭不獲。”《西遊記》第二八回:“乘龍福老,往來必定皺眉行;跨鶴仙童,反覆果然憂慮過。”

  7. 再三考慮;再三研究。

    唐 韓愈 《上兵部李侍郎書》:“沉潛乎訓義,反復乎句讀。” 宋 蘇舜欽 《蘇州洞庭山水月禪院記》:“反復身世,惘然莫知。”《續資治通鑑·宋哲宗紹聖元年》:“願陛下反覆臣言,慎勿輕事改易。” 清 魏源 《聖武記》卷十一:“及反覆《明史·土司傳》,始知 明 代用兵多者,皆在 滇 粵 土司之地,漢兵三而土兵七。”

  8. 指反覆詩。

    宋 嚴羽 《滄浪詩話·詩體》:“反覆。”原註:“舉一字而誦,皆成句,無不押韻,反覆成文也。 李 公《詩格》有此二十字詩。” 郭紹虞 校釋引《冰川詩式》所舉一例為:“碧天臨逈閣,晴雪點山屏。夕煙侵冷箔,明月歛閒亭。”並謂“此二十字,連環讀,反覆成詩四十首”。

  9. 修辭格之一。用同一語句,反覆申說,以表現強烈情感的修辭手法。《詩·召南·羔羊》:“退食自公,委蛇委蛇!”《孟子·萬章上》:“ 子產 曰:‘得其所哉!得其所哉!’” 魯迅 《朝花夕拾·<二十四孝圖>》:“我總要上下四方尋求,得到一種最黑,最黑,最黑的咒文,先來詛咒一切反對白話,妨害白話者。”以上例句都採用了“反覆”的修辭手法。

  10. 10.重迭。

    南朝 梁 江淹 《水上神女賦》:“山反覆而參錯,水遶灌而縈薄。” 明 馮夢龍 《掛枝兒·送別》:“那瓦兒一片片反覆又蹊蹺。”

[反覆]百科解釋

反覆,是根據表達需要,有意讓一個句子或詞語重複出現的修辭方法。 更多→ 反覆

[反覆]英文翻譯

Repeatedly

[反覆]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