厭勝是什麼意思,厭勝的解釋,厭勝的反義詞近義詞,厭勝的意思,厭勝的英文翻譯

厭勝   [yàn shèng]

[厭勝]基本解釋

古代一種巫術,謂能以詛咒制勝,壓服人或物。《漢書·匈奴傳下》:“ 元壽 二年,單于來朝,上以太歲厭勝所在,舍之 上林苑 蒲陶宮 。” 唐 杜甫 《石犀行》:“自古雖有厭勝法,天生江水向東流。” 宋 孔平仲 《輟耕錄》卷一:“塞上有一山,形勢雄偉, 金 人望氣者謂此山有王氣,非我之利。 金 人慾厭勝之。”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嫦娥》:“ 嫦娥 曰:‘我豈醫巫厭勝者?汝自欲捧心傚 西子 耳。’” 葉聖陶 《未慶集·遺腹子》:“兩壇陳紹兩隻火腿買來了,就放在臥房裡,仿佛看作一種厭勝的寶物,又象是一定生男兒的預約券。”

[厭勝]詳細解釋

  1. 古代一種巫術,謂能以詛咒制勝,壓服人或物。

    《漢書·匈奴傳下》:“ 元壽 二年,單于來朝,上以太歲厭勝所在,舍之 上林苑 蒲陶宮 。” 唐 杜甫 《石犀行》:“自古雖有厭勝法,天生江水向東流。” 宋 孔平仲 《輟耕錄》卷一:“塞上有一山,形勢雄偉, 金 人望氣者謂此山有王氣,非我之利。 金 人慾厭勝之。”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嫦娥》:“ 嫦娥 曰:‘我豈醫巫厭勝者?汝自欲捧心傚 西子 耳。’” 葉聖陶 《未慶集·遺腹子》:“兩壇陳紹兩隻火腿買來了,就放在臥房裡,仿佛看作一種厭勝的寶物,又象是一定生男兒的預約券。”

[厭勝]百科解釋

厭yā勝意即厭而勝之,舊時漢族民間一種避邪祈吉習俗。系用法術詛咒或祈禱以達到制勝所厭惡的人、物或魔怪的目的。人們平常生活中也能時常能見到一些厭勝物,像雕刻的桃版、桃人,玉八卦牌、玉獸牌,刀劍,鬥神等等。常見而且多的,是厭勝錢,又叫壓勝錢,是鑄成錢幣模樣的吉利品或辟邪品。這種錢正面鑄有文字如“千秋萬歲”、“天下太平”、“出入大吉”、“宜室宜家”等,背面有星斗、雙魚、龜蛇、龍鳳圖案,供佩戴賞玩。小攤攤主沒幾個懂的,一律將其稱為“花錢”。 更多→ 厭勝

[厭勝]英文翻譯

Yansheng

[厭勝]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