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言聳聽是什麼意思,危言聳聽的解釋,造句,出處,危言聳聽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危言聳聽   [wēi yán sǒng tīng]

[危言聳聽]成語解釋

危言:使人吃驚的話;聳:驚動;聳聽:使聽話的人吃驚。指故意說些誇大的嚇人的話,使人驚疑震動。
貶義

[危言聳聽]成語出處

宋·呂祖謙《呂東萊文集》:“意者危言駭世;姑一快胸中之憤耶!”

[危言聳聽]成語造句

1. 那個國家的代表在會上散布了許多危言聳聽的言論。

[危言聳聽]成語故事

有一次,東晉顧愷之和桓玄,在建康殷仲堪家中談笑取樂。他們約定說“危語”(用一句話形容一個非常危險的情況)。桓玄說:“矛頭秫米劍頭炊。”這句話的意思是把矛和利劍的尖頭當米煮飯吃;殷仲堪說:“百歲老翁攀枯枝。”意思是說年過百歲的老頭懸掛在枯萎的樹枝上;顧愷之說:“井上軲轆臥嬰兒。”井上的軲轆容易滾動,嬰兒躺在上面非常危險。後人就把這種誇大形式嚇唬人叫做危言聳聽。

[危言聳聽]百科解釋

危言聳聽指故意說些誇大的嚇人的話,使人驚疑震動。危言:使人吃驚的話;聳:驚動;聳聽:使人聽了吃驚。 更多→ 危言聳聽

[危言聳聽]近義詞

[危言聳聽]英文翻譯

exaggerate just to scare peop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