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如累卵是什麼意思,危如累卵的解釋,造句,出處,危如累卵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危如累卵   [wēi rú lěi luǎn]

[危如累卵]成語解釋

比喻形勢非常危險,如同堆起來的蛋,隨時都有塌下打碎的可能。

[危如累卵]成語出處

《梁書·侯景傳》:“復言仆‘眾不足以自強;危如累卵。’然紂有億兆夷人;卒降十亂;桀之百克;終自無後。”

[危如累卵]成語造句

在多國部隊的聯合進攻下,巴格達城危如累卵,時刻有被攻下的可能。

[危如累卵]成語故事

春秋時代,晉靈公貪圖享樂,派大臣屠岸給他造一座九層的瓊台,他怕有勸阻,下令說:“誰敢進諫一律殺頭!” 大臣荀息知道後,便來求見晉靈公。晉靈公為了防止荀息勸阻, 命武士彎弓搭箭,只要荀息一開口勸諫,便立刻把他射死。荀息見到 晉靈公後,故作輕鬆地對晉靈公說:“我今天來拜見大王,並不敢向 你規勸什么,只是來給你表演一個特技。我能夠把12顆棋子壘起來, 再把9個雞蛋壘上去而不會倒坍。” 晉靈公聽了,便叫荀息表演。荀息先把12顆棋子壘起來,再把雞蛋一個個加上去。晉靈公見了,在一旁大叫“危險”,荀息慢條斯理的說:“這有什么危險,還有比這更危險的呢。” 晉靈公問他更危險的是什么,荀息說:“大王,彌造九層高台,弄 得國內已沒男人耕地,國庫空虛,一旦外敵人侵,國家危在旦夕,難道不更危險嗎?”晉靈公聽了,這才醒悟過來,立刻下令停止了九層高台的工程。

[危如累卵]百科解釋

【解釋】:比喻形勢非常危險,如同堆起來的蛋,隨時都有塌下打碎的可能。【出自】:《韓非子·十過》:“其君之危,猶累卵也。”《史記·范睢蔡澤列傳》:“秦王之國,危於累卵,得臣則安。”【示例】:大名~,破在旦夕。 ◎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六十三回【語法】:偏正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形容十分危險 更多→ 危如累卵

[危如累卵]英文翻譯

hazardous like a pile of eg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