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石是什麼意思,化石的解釋,化石的反義詞近義詞,化石的意思,化石的英文翻譯

化石   [huà shí]

[化石]基本解釋

[fossil] 地殼中包存的屬於古地質年代的動物或植物的遺體、遺物或遺蹟標準化石

[化石]詳細解釋

  1. 比喻婦女對丈夫的堅貞和思念。典出《初學記》卷五引 南朝 宋 劉義慶 《幽明錄》:“ 武昌山 上有望夫石,狀若人立。古傳云:‘昔有貞婦,其夫從役,遠赴國難,攜弱子餞送北山,立望夫而化為立石,因以為名焉。’” 明 何景明 《結腸賦》:“淚隕血而崩城兮,身立枯而化石。” 明 張煌言 《得友人書道內子艱難狀》詩:“漸來應化石,遮莫但飛蓬。” 蘇曼殊 《無題》詩之七:“分明化石心難定,多謝 雲娘 十幅箋。”

  2. 指變化為石。

    元 鄭元祐 《次韻劉憲副春日湖上有感》詩:“鶴老離巢鬆化石,鸞孤照水竹穿沙。” 明 劉基 《雙帶子》曲之四:“天上星辰能化石, 黃河 千歲也還清。”

  3. 煉丹。

    唐 駱賓王 《代女道士王靈妃贈道士李榮》詩:“漫道燒丹止七飛,空傳化石曾三轉。”

  4. 保存於地層中的古生物遺體、遺物或遺蹟,埋藏在地下,經過自然界的作用,變化而成的保留原物體、遺蹟形狀、結構或印模的鈣化、碳化、矽化、礦化的東西。研究化石可了解生物的發展情況,並能據以確定地層的年代。

    艾青 《魚化石》詩:“凝視著一片化石,傻瓜也得到教訓:離開了運動,就沒有生命。”

[化石]百科解釋

化石是存留在岩石中的古生物遺體、遺物或遺蹟,最常見的是骨頭與貝殼等。由於自然災害,如:火山爆發、土石流等自然災害瞬間將其掩埋隔離氧化形成。 更多→ 化石

[化石]英文翻譯

Foss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