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倨後恭是什麼意思,前倨後恭的解釋,造句,出處,前倨後恭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前倨後恭   [qián jù hòu gōng]

[前倨後恭]成語解釋

倨:傲慢;恭:恭敬。以前傲慢,後來恭敬。形容對人的態度改變。
貶義

[前倨後恭]成語出處

明·吳承恩《西遊記》:“行者道:‘不敢!不敢!不是甚前倨後恭;老孫於今是沒棒弄了。’”

[前倨後恭]成語造句

這個售貨員剛才對我大聲喝斥,現在卻熱情有禮,前倨後恭,令我大惑不解,仔細一看,原來是檢查工作的領導來了。

[前倨後恭]成語故事

蘇秦周遊列國,向各國國君闡述自己的政治主張,但無一個國君欣賞他。蘇秦只好垂頭喪氣,穿著舊衣破鞋回到家鄉洛陽。家人見他如此落魄,都不給他好臉色,蘇秦的嫂子不給做飯,還狠狠訓斥了他一頓。

這件事大大刺激了蘇秦,經過一年的苦心揣摩,蘇秦掌握了當時的政治形勢,在周遊列國時說服了當時的齊、楚、燕、韓、趙、魏六國“合縱抗秦,並被封為“縱約長”,做了六國的丞相。蘇秦衣錦還鄉後,他的親人一改往日的態度,都“四拜自跪而謝”,其嫂更是“蛇行匍匐”。面對此景,蘇秦對嫂子說了這句話“嫂子為什么之前那么傲慢,而現在又那么恭敬呢?”

[前倨後恭]百科解釋

前倨後恭:我們談論一個勢利眼的時候,通常會說到前倨後恭。倨,即傲慢;恭,即恭敬。前倨後恭,就是指先傲慢無禮,後來態度發生了180度的轉變,對同一個人十分恭敬。原因通常在於一開始認為這個人對自己影響不大,可以冷淡對待,井水不犯河水;但後來發現他可以決定自己是否升官發財,是自己的上司或老闆眼中的紅人,趕緊改變態度,假裝恭敬。所以這種人稱為“勢利眼”。 更多→ 前倨後恭

[前倨後恭]近義詞

[前倨後恭]反義詞

[前倨後恭]英文翻譯

Change from arrogance to humil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