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眼是什麼意思,刺眼的解釋,刺眼的反義詞近義詞,刺眼的意思,刺眼的英文翻譯

刺眼   [cì yǎn]

[刺眼]基本解釋

1.光線過強,使眼睛感到不舒服
2.違反禮節標準或社會慣例而使人感到不順眼;不文雅
3.使睜不開眼

[刺眼]詳細解釋

  1. 謂觸目,接觸到視線。

    唐 杜甫 《奉陪鄭駙馬韋曲》詩之一:“石角鉤衣破,藤梢刺眼新。”

  2. 引申指光線或顏色令人眩目。

    碧野 《雪路雲程·飛越冰峰》:“軍帽檐掛著黑布,遮住刺眼的雪光。” 艾青 《他死在第二次》詩:“避開刺眼的陽光,在陰暗裡他看見:那些馬車輕快地滾過。” 康濯 《水滴石穿》第三章:“剛使剃刀徹底刮過腦袋,頭皮白得刺眼,正象一頂白魚的鱗做的帽殼那么難看。”

  3. 惹人注意並使人看了不順眼、不舒服。

    明 張煌言 《灑血》詩之四:“乾坤竟如此,刺眼盡猴冠。” 蕭乾 《一本褪色的相冊·<魚餌·論壇·陣地>》:“發排之前,我已儘量把刺眼的語句刪去了。” 秦牧 《花城·海闊天空的散文領域》:“任何的敗筆冗筆在篇幅短小的文章中,時常顯得格外刺眼和難以掩飾。”

[刺眼]百科解釋

刺眼,指光線過強,使眼睛感到不舒服。語出杜甫 《奉陪鄭駙馬韋曲》詩之一:“石角鉤衣破,藤梢刺眼新。” 更多→ 刺眼

[刺眼]英文翻譯

dazzle; dazzling; fulsome

[刺眼]近義詞

[刺眼]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