刎頸之交是什麼意思,刎頸之交的解釋,造句,出處,刎頸之交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刎頸之交   [wěn jǐng zhī jiāo]

[刎頸之交]成語解釋

刎頸:割脖子;交:交情,友誼。比喻可以同生死、共患難的朋友。
褒義

[刎頸之交]成語出處

西漢·司馬遷《史記·廉藺相如列傳》:“卒相與歡,為刎頸之交。”

[刎頸之交]成語造句

他有個閨中談禪的密友,卻是個刎頸之交的嬌妻。

[刎頸之交]成語故事

戰國時,趙國宦者令纓賢的門客藺相如,受趙王派遣,帶著稀世珍寶和氏璧出使秦國。他憑著智慧與勇氣,完璧歸趙,得到趙王 的賞識,封為上大夫。後來,秦王又提出與趙王在澠池相會,想逼迫趙王屈服。藺相如 和廉頗將軍力勸趙王出席,並設巧計,廉頗以勇猛善戰給秦王以兵力上的壓力,藺相如憑三寸不爛之舌和對趙王的一片忠心使趙王免受屈辱,並安全回到趙國。趙王為了表彰藺相如,就封他為上卿,比廉頗將軍的官位還高。 這下廉頗可不樂意了,他認為自己英勇善戰,為趙國拼殺於前線,是第一大功臣,而藺相如只憑一張嘴,居然官居自己之上。廉頗 很是不服氣,就決心要好好羞辱他一番。 藺相如聽到這個訊息,便處處迴避與廉頗見面。到了上朝的日子,就稱病不出。有一次,藺相如有事出門遇到廉頗。廉頗就命令手下用各種辦 法堵住藺相如的路,最後藺相如只好命令回府。廉頗就更得意了,到 處宣揚這件事。 藺相如的門客們聽說了,紛紛提出要回家,藺相如問為什么,他們說:“我們為您做事,是因為敬仰您是個真正崇高的君子,可現在您居然對狂妄的廉頗忍氣吞聲,我們可受不了?” 藺相如聽了,哈哈一笑,問道:“你們說是秦王厲害還是廉頗將 軍厲害?我連秦王都不怕,又怎么怕廉頗呢?秦國現在不敢來侵犯,只是懾於我和廉將軍一文一武保護著趙國,作為趙王的左膀右臂,我又怎能因私人的小小恩怨而不顧國家的江山社稷呢?”廉頗聽說後,非常慚愧,便袒胸露背背著荊條向藺相如請罪。從此,他們便成了同生死共患難的好朋友,齊心為國效力。

[刎頸之交]百科解釋

“刎頸”,割脖子。“交”,交情,友誼。比喻可以同生死、共患難的朋友。出自《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卒相與歡,為刎頸之交。” 更多→ 刎頸之交

[刎頸之交]英文翻譯

Damon and Pythi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