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歧是什麼意思,分歧的解釋,分歧的反義詞近義詞,分歧的意思,分歧的英文翻譯

分歧   [fēn qí]

[分歧]基本解釋

1.亦作“分岐”。離別。
2.分櫱。
3.分叉。
4.差別;不相一致。

[分歧]詳細解釋

  1. 亦作“ 分岐 ”。離別。

    《晉書·乞伏乾歸傳》:“昔 古公 杖策, 豳 人歸懷; 玄德 南奔, 荊 楚 襁負。分岐之感,古人所悲。”《魏書·南安王楨傳》:“從祖 南安 ,既之蕃任,將曠違千里,豫懷惘戀。然今者之集,雖曰分歧,實為曲宴,並可賦申意。” 唐 牟融 《送羅約》詩:“獨鶴孤琴隨遠旆,紅亭緑酒惜分歧。” 明 楊慎 《與方思道別》詩:“端居促席輕,分歧馳念篤。”

  2. 分櫱。

    南朝 陳 陰鏗 《閒居對雨》詩:“嘉禾方合穎,秀麥已分歧。”

  3. 分叉。

    唐 劉禹錫 《蒲萄歌》:“分歧浩繁縟,脩蔓蟠詰曲。”《紅樓夢》第五十回:“原來這一枝梅花只有二尺來高,旁有一枝,縱橫而出,約有二三尺長,其間小枝分歧,或如蟠螭,或如僵蚓。” 高雲覽 《小城春秋》第七章:“馬路上已經有大大小小的隊伍,拿著隊旗,象分歧的河流似的向 中山公園 的廣場匯集過去。”

  4. 差別;不相一致。

    《明史·陳伯友傳》:“士大夫意見分歧,議論各異,陛下漫無批答。” 巴金 《紀念友人世彌》:“在我們這些友人中間,有時因為意見的分歧會損害友情。”《蔡廷鍇自傳·百戰餘生》:“細想黨內如此分歧,黨紀如此廢弛,使吾人確實灰心冷意。”

[分歧]百科解釋

兩人或多人的意願不一致,產生的對峙。 更多→ 分歧

[分歧]英文翻譯

divergence

[分歧]近義詞

[分歧]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