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類拔萃是什麼意思,出類拔萃的解釋,造句,出處,出類拔萃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出類拔萃   [chū lèi bá cuì]

[出類拔萃]成語解釋

拔:超出;類:同類;萃:原為草叢生的樣子,引伸為聚集。超出同類之上。多指人的品德才能。
褒義

[出類拔萃]成語出處

《孟子·公孫丑上》:“聖人之於民;亦類也;出於其類;拔乎其萃。”

[出類拔萃]成語造句

1. 這件玉雕真是一件出類拔萃的精品。

[出類拔萃]成語故事

孟子,名軻,字子輿,鄒國(今山東鄒城東南)人,是孔子的孫子子思的學生。他繼承了孔子的學說,是戰國時期的偉大思想家、教育家。

有一天,孟子的學生公孫丑問孟子:“老師,古代的伯夷、伊尹同孔子差不多吧?”,孟子說:“孔子的學生有若曾這樣說過:‘凡是同類的都可以相比較,如麒麟同其他走獸比,鳳凰同其他飛鳥比,泰山同其他丘陵比,河海同水窪細流比,而前者都遠遠超過了後者。聖人和其他人也是同類,但聖人已遠遠超出、高過其他人了(出於其類拔乎其萃)。自有人類以來,沒有人比孔子更偉大了。”

[出類拔萃]百科解釋

拔:超出。類:同類。萃:原為草叢生的樣子,引申指同類叢聚。出類拔萃,意指才幹實力能力大大高出同類而拔尖。後以“出類拔萃”形容卓越出眾,不同一般。語出《孟子·公孫丑上》:“聖人之於民,亦類也。出於其類,拔乎其萃,自生民以來,未有盛於 孔子也。”《三國志·蜀志·蔣琬傳》:“時新喪元帥,遠近危悚。琬 出類拔萃,處羣僚之右。” 更多→ 出類拔萃

[出類拔萃]英文翻譯

be out of the common run; outstan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