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來是什麼意思,出來的解釋,出來的反義詞近義詞,出來的意思,出來的英文翻譯

出來   [chū lái]

[出來]基本解釋

1.從裡面到外面,表示動作朝著說話人所在地
2.公開露面
3.產生,發生,出現
4.用在動詞後,表示動作朝著說話人所在地
5.表示人或事物隨動作從裡向外
6.表示人或事物隨動作由隱蔽到顯露
7.表示動作完成,兼有使一種新的事物產生或從無到有的意思
8.也可以表示動作使人或物在某一方面獲得了某種好的能力或性能

[出來]詳細解釋

  1. 從裡面到外面來。

    《百喻經·為婦貿鼻喻》:“昔有一人……截他婦鼻,持來歸家,急喚其婦:‘汝速出來,與汝好鼻。’其婦出來,即割其鼻,尋以他鼻著婦面上。” 唐 白居易 《琵琶行》:“千呼萬喚始出來,猶抱琵琶半遮面。”《兒女英雄傳》第四回:“ 安公子 見那女子進了屋子,便走向前去把那門上的布簾兒掛起,自己倒閃在一旁,想著好讓他出來。” 冰心 《寄小讀者》十一:“正在凝神,看護婦已出來將我的床從廊上慢慢推到屋裡。”

  2. 出現;產生。

    宋 文天祥 《二王》詩序:“北朝若待皇帝好,則二王為人臣;若待皇帝不是,即便別有皇帝出來。”《二刻拍案驚奇》卷十一:“天下的事,再經有心人冷眼看不起的。起初 滿生 在家,大郎無日不與他同飲同坐,毫無説話。比及大郎疑心了,便覺 滿生 飲酒之間,沒心沒想,言語參差,好些破綻出來。”

  3. 猶言出面;露面。

    明 李贄 《復周柳塘書》:“若特地出來,要扶綱常,立人極,繼往古,開羣蒙,有如許擔荷,則一言之失,乃四海之所觀聽;一行之謬,乃後生小子之所效尤,豈易放過乎?” 吳組緗 《山洪》二五:“水路用船, 壽官 建議這路可以請保長 章延福 出來,因為他擁有很多的貨船,號召力也大。”

  4. 多數;一般。

    元 高安道 《哨遍·嗓淡行院》套曲:“尋故友,出來的衣冠濟楚,像兒端嚴,一箇箇特清秀。” 元 無名氏 《藍采和》第四折:“出來的偌大小年紀,這個道七十,那個道八十,婆婆道九十。”

  5. 用在動詞後,表示人或物隨動作由里向外。

    《二刻拍案驚奇》卷十七:“小姐就把 景 家女子所和之詩,拿出來與 子中 看。”《儒林外史》第十六回:“一家人一齊跑出來説道:‘不好了!快些搬!’” 丁玲 《奔》:“車上也有被推出來的人,都攔在那一個小門口。”

  6. 用在動詞後,表示人或物由隱蔽到顯露。

    《兒女英雄傳》第十二回:“太太定睛一看,才看出是公子來,及至看出來,倒唬了一跳。” 丁玲 《自殺日記》:“她把別人的說謊處,假情處,淺薄的可憐處,都裸露的看了出來。” 老舍 《四世同堂》五二:“老人的眼睛也並不完全視而不見的睜著,他看出來 瑞豐 的行動是怎樣的越來越下賤。”

  7. 用在動詞後,表示動作完成或實現。

    《朱子語類》卷七一:“一陽之復,乃是純陰養得出來。”《兒女英雄傳》第一回:“太太便將 安老爺 下場的考籃,號簾,裝喫食的口袋,盒子,衣帽等物打點出來。”《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二回:“《新小説》社記者接到了 死裡逃生 的手書和 九死一生 的筆記,展開看了一遍,不忍埋沒了他,就將他逐期刊布出來。” 沈從文 《從文自傳·我讀一本小書同時又讀一本大書》:“這方法也虧那表哥想得出來。”

  8. 表示動作使人或物在某一方面獲得某種好的能力或性能。如:我這兩條腿走出來了。如:他的嗓子練出來了。

[出來]百科解釋

表示動作使人或物在某一方面獲得某種好的能力或性能。如:我這兩條腿走出來了。如:他的嗓子練出來了。 更多→ 出來

[出來]英文翻譯

appear in public; arise; come out; emerge; happen; occur; show up; take place; turn 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