凜然是什麼意思,凜然的解釋,凜然的反義詞近義詞,凜然的意思,凜然的英文翻譯

凜然   [lǐn rán]

[凜然]基本解釋

1.恐懼、畏懼
2.整肅而又可敬又可怕

[凜然]詳細解釋

  1. 嚴肅;令人敬畏的樣子。或形容表示敬重或驚恐的神態。

    《孔子家語·致思》:“ 夫子 凜然曰:‘美哉德也!’” 南朝 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賞譽》:“ 濟 先略無子姪之敬,既聞其言,不覺凜然,心形俱肅。” 唐 劉禹錫 《蜀先主廟》詩:“天下英雄氣,千秋尚凜然。” 宋 蘇轍 《賀致政曾太傅啟》:“付青簡以遺事,追 赤松 而並游,大節凜然,四方仰止。”《水滸傳》第六七回:“ 宋江 道:‘吾觀 關勝 義氣凜然,始終如一,軍師不必多疑。’” 明 方孝孺 《貧樂窩記》:“戚然若蒙不潔而恐人之覺也,凜然若臨百仞之淵而憂其墜也。” 魏巍 《東方》第六部第三章:“這位‘石頭老人’的姿態十分傲慢,顯出一副凜然不可侵犯的樣子。”

  2. 形容寒涼。

    唐 孟郊 《殺氣不在邊》詩:“殺氣不在邊,凜然中國秋。” 宋 孫光憲 《北夢瑣言》卷十三:“夏天清暑展開,可以滿室凜然。” 清 昭槤 《嘯亭雜錄·癸酉之變》:“ 慶公 又命長槍手數十拒守 西華門 洞,終夜間寒風凜然。”

[凜然]百科解釋

凜然,形容令人敬畏的神態。如:凜然不可侵犯。《宋史·李芾傳》:“強力過人,自旦治事至暮無倦色,夜率至三鼓始休,五鼓復起視事,望之凜然猶神明。” 更多→ 凜然

[凜然]英文翻譯

awe-inspiring; ste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