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亂是什麼意思,凌亂的解釋,凌亂的反義詞近義詞,凌亂的意思,凌亂的英文翻譯

凌亂   [líng luàn]

[凌亂]基本解釋

雜亂而無條理

[凌亂]詳細解釋

  1. 雜亂無次序。

    南朝 宋 鮑照 《舞鶴賦》:“輕跡凌亂,浮影交橫。” 南唐 張泌 《春晚謠》:“凌亂楊花撲繡簾,晚窗時有流鶯語。” 宋 梅堯臣 《襄城對雪》詩之一:“飄颻初縈林,凌亂欲侵席。” 清 俞樾 《春在堂隨筆》卷九:“然 孫毓 推衍 毛 義,未免凌亂,不如 鄭 説之有條理。” 巴金 《春》十二:“池畔一株柳樹下面一張桌子剛剛空出來,幾把竹椅子凌亂地擺在四周。”

  2. 淩亂:雜亂;紛亂。

    南朝 梁 何遜 《和劉諮議守風》:“彌旬苦凌亂,揆景候阡陌。” 唐 唐彥謙 《秋晚高樓》詩:“晚蝶飄零驚宿雨,暮鴉凌亂報秋寒。” 宋 梅堯臣 《和壽州宋待制九題·春暉亭》:“春風實無幾,凌亂枝上花。”

[凌亂]百科解釋

凌亂,也做“零亂”。指雜亂而無條理。如:鮑照《舞鶴賦》:“輕跡凌亂,浮影交橫。” 更多→ 凌亂

[凌亂]英文翻譯

in a mess; unsystematized

[凌亂]近義詞

[凌亂]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