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淡是什麼意思,冷淡的解釋,冷淡的反義詞近義詞,冷淡的意思,冷淡的英文翻譯

冷淡   [lěng dàn]

[冷淡]基本解釋

1.不熱情
2.不熱鬧

[冷淡]詳細解釋

  1. 亦作“ 冷澹 ”。不濃艷;素淨淡雅。

    唐 白居易 《白牡丹》詩:“白花冷澹無人愛,亦占芳名道牡丹。” 宋 劉子翬 《滿庭芳·桂花》詞:“葉底輕黃纂纂,惱人是微裂方緘。翛然勝,清真冷淡,無艷寄塵凡。” 元 張翥 《水龍吟·廣陵送客,次鄭蘭玉賦蓼花韻》:“水天瀟灑,秋容冷淡,憑誰點綴?” 明 唐寅 《黃鶯兒》詞:“王孫浪遊,光陰水流,梨花冷淡和人瘦。”

  2. 幽寂;冷清。

    南唐 李中 《徐司徒池亭》詩:“扶疏皆竹柏,冷淡似瀟湘。” 宋 梅堯臣 《辛著作知西京永寧》詩:“冷澹鳩鳴屋,寬閒水滿塘。” 元 耶律楚材 《對雪鼓琴》詩:“笑捻吟鬚吟雪詩,冷淡生活太清絶。” 明 王衡 《真傀儡》:“人都道我怡神適興,強鬧煖這冷淡生涯。不知我避世逃名,故賣弄些風流罪過。” 老舍 《四世同堂》二一:“自從 日本 兵進了 北平城 ,除了生意冷淡了些, 金三爺 並沒覺得有什么該關心的地方。”

  3. 不熱情;不親熱。

    宋 黃庭堅 《徐孺子祠堂》詩:“古人冷淡今人笑,湖水年年到舊痕。”《二刻拍案驚奇》卷十二:“ 唐太守 雖然與了他脫籍文書,出去見了 陳同父 ,並不提起嫁他的説話了。連相待之意,比平日也冷澹了許多。” 碧野 《沒有花的春天》第七章:“他想起自己過去對這孩子的冷淡,甚至冷酷,現在心裡就不禁發生了一絲懺悔。”

  4. 慢待,怠慢。

    《醒世恆言·獨孤生歸途鬧夢》:“曲理俺也不十分明白,任憑小娘子歌一個兒侑這杯酒下去罷了。且莫要冷淡了俺。” 清 李漁 《凰求鳳·避色》:“姐姐説,相公閒暇的時節,還要過去走走,不要冷淡了他。” 吳組緗 《菉竹出房》:“我做姑姑的命不好,連侄兒侄媳也冷淡我。” 曹禺 《王昭君》第三幕:“不,我不能冷淡一位 漢 家公主!讓我探一探她心裡究竟藏著什么?”

  5. 涼卻;淡忘。

    《醒世恆言·吳衙內鄰舟赴約》:“ 吳衙內 指望幫過了船邊,細細飽看。誰知才傍過去,便掩上艙門,把 吳衙內 一團高興,直冷淡到那指尖上。” 老舍 《駱駝祥子》二一:“買車的心既已冷淡,對別人家的車就漠不關心。”

[冷淡]百科解釋

冷淡,亦作“ 冷澹 ”。指冷落、怠慢、不親熱。見宋·劉子翬 《滿庭芳·桂花》詞:“葉底輕黃纂纂,惱人是微裂方緘。翛然勝,清真冷淡,無艷寄塵凡。” 更多→ 冷淡

[冷淡]英文翻譯

cheerless; cold; desolate; indifferent

[冷淡]近義詞

[冷淡]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