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突是什麼意思,冒突的解釋,冒突的反義詞近義詞,冒突的意思,冒突的英文翻譯

冒突   [mào tū]

[冒突]基本解釋

1.沖冒。
2.古代的一種戰船。
3.冒犯。
4.凸起,鼓起。

[冒突]詳細解釋

  1. 沖冒。

    《三國志·魏志·齊王芳傳》:“越蹈重圍,冒突白刃。” 王闓運 《丁銳義傳》:“文武官即短衣縛袴,冒突飛礮,奔命爭利。”

  2. 古代的一種戰船。

    《後漢書·岑彭傳》:“於是裝直進樓船、冒突、露橈數千艘。” 李賢 註:“﹝冒突、露橈﹞並船名……冒突,取其觸冒而唐突也。”《陳書·侯瑱傳》:“ 定州 刺史 章昭達 乘平虜大艦,中 江 而進,發拍中於賊艦,其餘冒突、青龍,各相當值。” 清 黃遵憲 《福州大水行》:“中丞視民猶己溺,急起冒突揮露橈。”

  3. 冒犯。

    元 楊梓 《霍光鬼諫》第一折:“敢大膽欺壓良民,冒突天顏,惹罪招愆。” 元 董君瑞 《哨遍·硬謁》套曲:“這回不免向君前,曲弓弓冒突台顏。”

  4. 凸起,鼓起。

    胡蘇 《新媳婦》:“她把那勞動了一輩子的冒突著筋絡的手,安靜地放在腿上。”

[冒突]百科解釋

冒突,mào tū,ㄇㄠˋ ㄊㄨ,沖冒、戰船、冒犯、凸起,鼓起的意思。 更多→ 冒突

[冒突]英文翻譯

Take process

[冒突]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