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車上書是什麼意思,公車上書的解釋,公車上書的反義詞近義詞,公車上書的意思,公車上書的英文翻譯

公車上書   [gōng chē shàng shū]

[公車上書]基本解釋

1. 漢 制,吏民上書言事,均由公車令接待。上書人多有因此而被大用者。《史記·滑稽列傳》:“ 朔 初入 長安 ,至公車上書,凡用三千奏牘。公車令兩人共持舉其書,僅然能勝之。”2.指 清 末一歷史事件。公元1895年( 清 光緒 二一年)4月, 清 政府在 中 日 甲午戰爭中失敗,派 李鴻章 赴 日 簽訂不平等的《馬關條約》,引起全國人民的反對。是年, 康有為 在京會試,他號召各省舉人一千三百餘人聯名上萬言書,提出拒簽和約、遷都抗戰、變法圖強三項主張,震撼全國。史稱“公車上書”。 吳玉章 《從甲午戰爭前後到辛亥革命前後的回憶》一:“當時正在 北京 會試的各省舉子也紛紛集會、請願, 康有為 即曾聯絡其中的一千餘人,舉行了著名的‘公車上書’,要求拒和遷都,變法圖強。”

[公車上書]詳細解釋

  1. 漢 制,吏民上書言事,均由公車令接待。上書人多有因此而被大用者。

    《史記·滑稽列傳》:“ 朔 初入 長安 ,至公車上書,凡用三千奏牘。公車令兩人共持舉其書,僅然能勝之。”

  2. 指 清 末一歷史事件。公元1895年( 清 光緒 二一年)4月, 清 政府在 中 日 甲午戰爭中失敗,派 李鴻章 赴 日 簽訂不平等的《馬關條約》,引起全國人民的反對。是年, 康有為 在京會試,他號召各省舉人一千三百餘人聯名上萬言書,提出拒簽和約、遷都抗戰、變法圖強三項主張,震撼全國。史稱“公車上書”。

    吳玉章 《從甲午戰爭前後到辛亥革命前後的回憶》一:“當時正在 北京 會試的各省舉子也紛紛集會、請願, 康有為 即曾聯絡其中的一千餘人,舉行了著名的‘公車上書’,要求拒和遷都,變法圖強。”

[公車上書]百科解釋

公車上書,是指清光緒二十一年(1895年),康有為率梁啓超等數千名舉人聯名上書光緒帝愛新覺羅·載湉、反對在甲午戰爭中敗於日本的清政府簽訂喪權辱國的《馬關條約》的事件。公車上書被認為是維新派登上歷史舞台的標誌,也被認為是中國民眾的政治運動的開端。 更多→ 公車上書

[公車上書]英文翻譯

Gongche Shangshu mov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