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袖清風是什麼意思,兩袖清風的解釋,造句,出處,兩袖清風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兩袖清風   [liǎng xiù qīng fēng]

[兩袖清風]成語解釋

衣袖中除清風外,別無所有。比喻做官廉潔。也比喻窮得一無所有。
褒義

[兩袖清風]成語出處

元·魏初《送楊季梅》:“交親零落鬢如絲;兩袖清風一束詩。”

[兩袖清風]成語造句

他做了多年財政幹部,依然兩袖清風,一塵不染。

[兩袖清風]成語故事

古往今來,凡為官清廉、不貪錢財者,常以“兩袖清風”自譽。說起它的由來,還有一段有趣的故事呢。

明朝正統年間,宦官王振以權謀私,每逢朝會,各地官僚為了討好他,多獻以珠寶白銀,巡撫于謙每次進京奏事,總是不帶任何禮品。他的同僚勸他說:“你雖然不獻金寶、攀求權貴,也應該帶一些著名的土特產如線香、蘑菇、手帕等物,送點人情呀!”于謙笑著舉起兩袖風趣地說:“帶有清風!”以示對那些阿諛奉承之貪官的嘲弄。兩袖清風的成語從此便流傳下來。

他曾作過《入京詩》一首:,絹帕蘑菇與線香,,本資民用反為殃;,清風兩袖朝天去,,免得閭閻話短長。

絹帕、蘑菇、線香都是他任職之地的特產。于謙在詩中說,這類東西,本是供人民享用的。只因官吏徵調搜刮,反而成了百姓的禍殃了。他在詩中表明自己的態度:我晉京什么也不帶,只有兩袖清風朝見天了。詩中的閭閻是里弄、胡同的意思,引申為民間、老百姓。

[兩袖清風]百科解釋

兩袖清風意為兩袖中除清風外,別無所有。比喻做官廉潔。也比喻窮得一無所有。 現多數比喻為官清廉、不貪贓枉法嚴於律己的人。 更多→ 兩袖清風

[兩袖清風]英文翻譯

have unsoiled hands; have clean hands; remain uncorrup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