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彀是什麼意思,入彀的解釋,入彀的反義詞近義詞,入彀的意思,入彀的英文翻譯

入彀   [rù gòu]

[入彀]基本解釋

《唐摭言.述進士》記載,唐太宗在端門看見新考中的進士魚貫而出,高興地說:天下英雄入吾彀中矣。彀中指箭能射及的範圍。後用入彀比喻受人牢籠,由人操縱或控制

[入彀]詳細解釋

  1. 《莊子·德充符》:“游於 羿 之彀中。” 成玄英 疏:“其矢所及,謂之彀中。”又 五代 王定保 《唐摭言·述進士上篇》:“ 文皇帝 (指 唐太宗 )修文偃武,天贊神授,嘗私幸 端門 ,見新進士綴行而出,喜曰:‘天下英雄入吾彀中矣!’”彀中,指弓箭射程之內。後因以“入彀”比喻人才入其掌握,被籠絡網羅。亦指應進士考試。

    宋 范仲淹 《贈戶部郎中許公墓志銘》:“翹翹入彀,鬱郁登瀛。榮滯六曹,淹恤百城。” 元 迺賢 《答祿將軍射虎行》:“ 世祖 神謨涵宇宙,坐使英雄皆入彀。” 明 葉顯祖 《鸞鎞記·廷獻》:“聖主招賢日,英才入彀時。”

  2. 比喻合乎一定的程式和標準。

    明 胡應麟 《詩藪·中州》:“ 趙秉文 楊雲翼 號 金 巨擘,製作殊寡入彀。” 清 周亮工 《書影》卷一:“﹝ 王屋 ﹞舉於鄉,戊辰計偕,度己文必入彀。” 清 姚衡 《寒秀草堂筆記》卷三:“作楷最忌捥力,捥力大必致欹斜,不可因古人或有不免,遂肆意縱筆,則終不能得入彀。”

  3. 謂非常投合。

    《老殘遊記》第十回:“ 子平 本會彈十幾調琴,所以聽得入彀;因為瑟是未曾聽過,格外留神。”《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九回:“於是我同 述農 重新敘話起來, 述農 又讓我到他房裡去坐,兩人談的入彀。”

  4. 比喻中圈套。

    清 李漁 《凰求鳳·先醋》:“怕甚么良緣難遂,只要你賺鴛鴦,引他入彀,便是良媒。” 陳登科 《赤龍與丹鳳》二:“ 潘總 有權在身,有錢在手……一個無心,一個有意,何患 紀穎川 不入彀耳?”

[入彀]百科解釋

彀中,指弓箭射程之內。後因以“入彀”比喻人才入其掌握,被籠絡網羅。亦指應進士考試。見《莊子·德充符》:"游於羿之彀中。"成玄英疏:"其矢所及,謂之彀中。" 更多→ 入彀

[入彀]英文翻譯

come under sb.'s control

[入彀]近義詞

[入彀]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