兇惡是什麼意思,兇惡的解釋,兇惡的反義詞近義詞,兇惡的意思,兇惡的英文翻譯

兇惡   [xiōng è]

[兇惡]基本解釋

兇狠惡毒

[兇惡]詳細解釋

  1. 行為、性情或相貌等兇狠可怕。

    《戰國策·魏策四》:“今以臣兇惡而得為王拂枕席。”《漢書·五行志中之下》:“ 晉 不惟舊,而聽虐謀,結怨彊國、四被 秦 寇,禍流數世,兇惡之效也。”《後漢書·清河孝王慶傳》:“皇太子有失惑無常之性,爰自孩乳,至今益章,恐襲其母兇惡之風,不可以奉宗廟,為天下主。” 宋 王讜 《唐語林·政事下》:“ 崔珏 二子兇惡,節度使 劉都尉 判之曰:‘ 崔 氏二男, 荊州 三害,不免行刑也。’” 老舍 《駱駝祥子》十五:“象女的,又象男的;象人,又象什么兇惡的走獸!”

  2. 謂罪愆。

    《左傳·昭公十一年》:“天之假助不善,非祚之也,厚其兇惡而降之罰也。”

  3. 殃咎。

    漢 王充 《論衡·命義》:“遭命者初稟氣時遭兇惡也,謂妊娠之時遭得惡也,或遭雷雨之變,長大夭死。”

  4. 形容行為、相貌或景象等十分可怕。

    《元典章新集·刑部·再犯賊人》:“前後十次,如此兇惡,累犯不悛。”《西遊記》第五十回:“那壁廂氣色兇惡,斷不可入。” 林顰 《被難始末記》:“結帳時又復強索,滿面兇惡,勢欲噬人。” 沈從文 《牛》:“牠希望牠的腳快好,就是讓兇惡粗暴不講理的獸醫揉搓一陣也很願意。”

  5. 指惡人。

    宋 陳鵠 《耆舊續聞》卷二:“後曰:‘不須赦天下兇惡,但放了 蘇軾 ,足矣。’”《醒世恆言·大樹坡義虎送親》:“後來被虎咬去,此乃神明遣來,剿除兇惡。”

[兇惡]百科解釋

兇惡,詞語,兇惡的中文解釋: 兇狠惡毒,墮落而兇惡的人。 更多→ 兇惡

[兇惡]英文翻譯

ferocious; fierce; inhu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