僭越是什麼意思,僭越的解釋,僭越的反義詞近義詞,僭越的意思,僭越的英文翻譯

僭越   [jiàn yuè]

[僭越]基本解釋

1.超越本分行事。
2.用為謙詞。

[僭越]詳細解釋

  1. 超越本分行事。

    《魏書·清河王懌傳》:“諒以天尊地卑,君臣道別,宜杜漸防萌,無相僭越。” 宋 文天祥 《提刑節制司與安撫司平寇循環歷》:“今某自有章憲樣子,豈敢事事乾與,犯僭越之誅!”《三國演義》第二一回:“ 玄德 不能隱諱,遂曰:‘舍弟見 操 僭越,故不覺發怒耳。’” 明 歸有光 《上趙閣老書》:“君子伸於知己而詘於不知己,是以冒凟而忘其僭越焉。” 王任叔 《疲憊者》:“五六十歲的老翁,討了一個老婆慰慰寂寞,在 中國 的社會裡並不算什么一回事。然而在他便覺得有些僭越了。”

  2. 用為謙詞。

    清 孔尚任 《桃花扇·訪翠》:“﹝小旦﹞何不行個令兒,大家歡歡?﹝醜﹞敬候主人發揮。﹝小旦﹞怎敢僭越?” 李大釗 《我的馬克思主義觀》:“我平素對於 馬氏 的學說沒有什么研究,今天硬想談‘馬克思主義’已經是僭越的很。”

[僭越]百科解釋

僭越,指超越本分,古時指地位低下的冒用在上的名義或器物等等,尤指用皇家專用的。 更多→ 僭越

[僭越]英文翻譯

Transgre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