僕人是什麼意思,僕人的解釋,僕人的反義詞近義詞,僕人的意思,僕人的英文翻譯

僕人   [pú rén]

[僕人]基本解釋

供役使的人

[僕人]詳細解釋

  1. 古代太僕等官的通稱。

    《周禮·夏官·射人》:“大喪,與僕人遷屍。” 鄭玄 註:“僕人,太僕也。僕人與射人俱掌王之朝位也。” 孫詒讓 正義:“《大射儀》有僕人正、僕人師、僕人士相工,當是大僕。又《左·襄三年》傳、《國語·魯語》《晉語》並有僕人, 杜預 以為御僕。蓋僕人者,通舉官長徒屬之稱。太僕與御僕同官屬,故大僕、御僕通得稱僕人也。”《左傳·襄公三年》:“ 魏絳 至,授僕人書,將伏劍。” 杜預 註:“僕人, 晉侯 御僕。”《國語·魯語上》:“ 莒 太子僕 弒 紀公 ,以其寶來奔。 宣公 使僕人以書命 季文子 。” 韋昭 註:“僕人,官名。”

  2. 受僱在家供役使的人。

    唐 儲光羲 《同諸公秋日游昆明池思古》詩:“僕人理車騎,西出金光逵。” 老舍 《駱駝祥子》五:“ 楊 宅用人,向來是三五天一換的,先生與太太們總以為僕人就是家奴,非把窮人的命要了,不足以對得起那點工錢。”

[僕人]百科解釋

僕人是一種職業,工作內容為一個人被雇用來提供專業的居家照顧與服務。為了便於就近照顧僱主,相當程度的僕人會與其僱主住在一處或鄰近地方。 更多→ 僕人

[僕人]英文翻譯

servant

[僕人]近義詞

[僕人]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