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作是什麼意思,做作的解釋,做作的反義詞近義詞,做作的意思,做作的英文翻譯

做作   [zuò zuo]

[做作]基本解釋

1.裝腔作勢;故意做出某種表情、動作、姿態等
2.從事某種活動;製作
3.暗算;捉弄

[做作]詳細解釋

  1. 作為,舉動,所作所為。

    《朱子語類》卷九三:“聖人做作又自不同。” 金 董解元 《西廂記諸宮調》卷七:“妾想那 張郎 的做作,於姐姐的恩情不少。” 元 楊顯之 《酷寒亭》第四折:“眼見得這場做作,官司里怎好兜羅?”《警世通言·俞仲舉題詩遇上皇》:“﹝酒保﹞入到裡面,一把抱住 俞良 道:‘解元甚做作!你自死了,須連累我店中。’”

  2. 裝模作樣。

    宋 米芾 《海岳名言》:“世人多寫大字時……要須如小字,鋒勢備全,都無刻意做作乃佳。” 元 王實甫 《西廂記》第一本第四折:“扭揑著身子兒百般做作,來往向人前賣弄俊俏。” 魯迅 《南腔北調集·作文秘訣》:“‘白描’卻並沒有秘訣,如果要說有,也不過是和障眼法反一調:有真意,去粉飾,少做作,勿賣弄而已。”

  3. 暗算;捉弄。

    元 無名氏 《盆兒鬼》第二折:“你本是個會做作狠心大哥,更加著個會攛掇毒害虔婆。”《初刻拍案驚奇》卷六:“ 巫娘子 道:‘只是該與我熟商量,不該做作我……’” 沙汀 《淘金記》三:“我只是說,吃得真太快了。好象做作的樣,米越貴,越吃得。不要再說了吧,明天去借幾擔穀子。”

  4. 從事某種活動;製作。

    《初刻拍案驚奇》卷七:“ 玄宗 大喜,一齊同到道場院,看他們做作。” 李準 《李雙雙小傳》:“只要做作的好,花樣變得多,社員們一定喜歡吃。”

[做作]百科解釋

做作”是指故意做出某種不自然的表情架勢和腔調。它可能是矯枉過正的塗抹脂粉,可能是虛情假意的扭捏作態,也有可能是出於不三不四的東施效顰。反義詞:真實。 更多→ 做作

[做作]英文翻譯

affected; artificial; do or making a thing; make; manufacture; plot against; tease

[做作]近義詞

[做作]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