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視是什麼意思,俯視的解釋,俯視的反義詞近義詞,俯視的意思,俯視的英文翻譯

俯視   [fǔ shì]

[俯視]基本解釋

1.從高處往下看
2.從高處或居高臨下的地方向下看

[俯視]詳細解釋

  1. 向下看。

    戰國 楚 宋玉 《高唐賦》:“俯視崝嶸,窐寥窈冥。” 宋 王安石 《化城閣》詩:“俯視 大江 奔,茫茫與天平。” 巴金 《秋》二四:“他們從欄桿上俯視下面,也看不見輝煌的燈光。”

  2. 頫視:1.猶俯視。低頭看。

    漢 王延壽 《魯靈光殿賦》:“中坐垂景,頫視流星。” 清 鈕琇 《觚賸·孟謀絕句》:“﹝ 康孟謀 《題莊襄王墓》詩:﹞ 莊襄 塚並白雲齊,頫視 長安 萬井低。”

  3. 引申為超群出眾。

    清 洪亮吉 《北江詩話》卷三:“以 韓文公 ( 韓愈 )之頫視一切,而必諄諄曰:‘凡為文辭,宜畧識字。’”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詩話下·綠雪堂集》:“ 王笠舫 先生《緑雪堂集》,驚才絶艷,頫視一時。”

  4. 頫眡:猶俯視。

    漢 張衡 《思玄賦》:“據 開陽 而頫眡兮,臨舊鄉之暗藹。”

[俯視]百科解釋

本意:指從高處往下看出處:戰國·楚·宋玉《高唐賦》:“俯視崝嶸,窐寥窈冥。” 宋·王安石《化城閣》詩:“俯視大江奔,茫茫與天平。” 更多→ 俯視

[俯視]英文翻譯

look down at; survey

[俯視]近義詞

[俯視]反義詞

[俯視]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