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是什麼意思,信心的解釋,信心的反義詞近義詞,信心的意思,信心的英文翻譯

信心   [xìn xīn]

[信心]基本解釋

1.虔誠信仰宗教之心
2.隨心;任意
3.相信自己的願望或預料一定能夠實現的心理

[信心]詳細解釋

  1. 誠心。

    晉 袁宏 《後漢紀·章帝紀》:“ 暉 聞其妻子貧窮,乃自往候視,贍賑之。其子 頡 怪而問之, 暉 曰:‘吾以信心也。’” 清 黃虞稷 《周亮工行狀》:“其敦篤友朋,信心不欺,則如 朱文季 。”

  2. 虔誠信仰宗教之心。

    唐 李德裕 《賜回鶻可汗書意》:“信心既去,翕習至難。且佛是大師,尚隨緣行教,與蒼生緣盡,終不力為。” 前蜀 貫休 《題弘顗三藏院》詩:“岳茶如乳庭花開,信心弟子時時來。”《警世通言·宋小官團圓破顫笠》:“ 宋金 將老僧所傳《金剛經》卻病延年之事,説了一遍。 宜春 亦起信心,要丈夫教會了,夫妻同誦,到老不衰。”

  3. 隨心,任意。

    明 李介 《天香閣隨筆》卷一:“ 常郡 司理 吳兆壆 , 閩 人也,冷麵慈腸,信心而行,絶無顧忌。” 明 袁宏道 《與張幼於書》:“至於詩,則不肖聊戲筆耳。信心而出,信口而談。” 清 陳康祺 《郎潛紀聞》卷三:“公信心直行,矢慎矢公,終其任無一倖進者。”

  4. 相信自己的理想、願望或預見一定能夠實現的心理。

    毛澤東 《堅定地相信民眾的大多數》:“我們堅持社會主義,我們是完全有信心的。” 杜鵬程 《保衛延安》第二章:“望了一陣,他轉身問:‘拿下 蟠龍鎮 ,你有沒有信心?’” 巴金 《三次畫像》:“畫家更成熟了,更勤奮了,對自己的藝術創作更有信心了。”

[信心]百科解釋

信心是指對行為成功及其相應事物的發展演化猶如預盼的信任程度;而若只相對於行為,信心亦可就定義為是對行為過程的反應。信心表現為對實現行為任務目標成敗的外在感知、情緒反應、外在意識,信心表現間具有相互的統一諧調性,其中任何一種表現都會成為其它兩種表現的反映。信心以對行為的心理作用效能程度從低到高可分為自我效能感、集體效能感、行為業績感三個層次,其中低層次的信心被包含於高層次的信心之中。行為態度和行為信心在任務目標上的對立統一會形成個體的士氣,或稱之為積極主動性。 更多→ 信心

[信心]英文翻譯

at random; confidence; conviction faith; devotion; sincere desire

[信心]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