俘虜是什麼意思,俘虜的解釋,俘虜的反義詞近義詞,俘虜的意思,俘虜的英文翻譯

俘虜   [fú lǔ]

[俘虜]基本解釋

1.戰爭中活捉的敵方從事戰爭的人員。即戰俘
2.非本意地受(義務、責任或財產)約束的人
3.虜獲

[俘虜]詳細解釋

  1. 亦作“ 俘擄 ”。亦作“ 俘鹵 ”。戰爭中擒獲或被擒獲。

    《晉書·祖逖傳》:“乃歌曰:‘幸哉遺黎免俘虜,三辰既朗遇慈父。’”《舊五代史·唐書·莊宗紀五》:“應有百姓婦女,曾經俘擄他處為婢妾者,一任骨肉識認。” 清 袁枚 《隨園隨筆·諸史》:“而《鹹通録》言是役也,俘鹵百萬,總集 相州 ,斷六十萬人於 漳河 ,血流成川。” 何其芳 《老百姓和軍隊》:“有時指著我們俘虜來的高大的 日本 馬,他們說:‘那是匹洋馬。’”

  2. 泛指捉住。

    浩然 《艷陽天》第八六章:“追了好半天,總算把 彎彎繞 放出來的雞全部俘虜了。”

  3. 戰爭中擒獲之敵人,或為敵所擒獲者。

    《魏書·太祖紀》:“於俘虜之中擢其才識者 賈彝 、 賈閨 、 晁崇 等與參謀議,憲章故實。”《樂府詩集·橫吹曲辭·隔谷歌》:“兄為俘虜受困辱,骨露力疲食不足。”如:不虐待俘虜。

  4. 比喻以一種情感、氣氛或藝術的力量等吸引、感染或征服對方。

    端木蕻良 《琴》:“但是她又是那樣的顫抖呵,她恐懼這手臂會將她俘虜。” 徐遲 《三峽記》:“ 祁連山 俘虜了我的心, 青海湖 我一見鍾情。”《新華月報》1962年第1期:“這就使作品閃出了勞動人民的智慧的光彩,具有俘虜聽眾的魅力。”

[俘虜]百科解釋

俘虜,讀音fú lǔ,漢語詞語,基本意思為打仗時捉住的敵人關獄:釋放俘虜。 更多→ 俘虜

[俘虜]英文翻譯

captive; capture; prisoner; prisoner of w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