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狹是什麼意思,促狹的解釋,促狹的反義詞近義詞,促狹的意思,促狹的英文翻譯

促狹   [cù xiá]

[促狹]基本解釋

喜好捉弄人

[促狹]詳細解釋

  1. 窄小;狹隘。

    《三國志·魏志·文帝紀》“饗茲萬國,以肅承天命” 裴松之 注引《獻帝傳》:“營中促狹,可於平敞之處設壇場,奉答休命。”

  2. 指氣量狹小,心胸不寬。

    《三國志·魏志·袁紹傳》:“ 良 性促狹,雖驍勇不可獨任。”

  3. 局限。

    宋 陳亮 《蔡元德墓碣銘》:“故自渡 江 後,雖里閭人物往往不自促狹,進不得志於科舉,退必有以自見於其鄉。”

  4. 捉弄人,惡作劇。

    《醒世姻緣傳》第五八回:“把人的臉抹的神頭鬼臉是聰明?還好笑哩!我只説是小孩兒促狹,你看等他來我説他不!”《紅樓夢》第二一回:“急的 賈璉 彎著腰恨道:‘死促狹小娼婦兒!’” 錢杏邨 《白煙》:“不知是誰促狹,有意的向他頭上一敲--別要伸,縮進去!”

  5. 指捉弄人、惡作劇的手段。

    《醒世姻緣傳》第六二回:“饒你這般管教他,真是沒有一刻的閒空工夫,沒有一些快樂的腸肚;他還要忙裡偷閒,苦中作樂,使促狹,弄低心,無所不至。”《紅樓夢》第九四回:“我想來必是有人使促狹。” 冰心 《寄小讀者》十九:“我們平時,戲弄慣了,在我行前之末一夜,她們自然要儘量的使一下促狹。”

  6. 陰毒奸刁。

    《醒世姻緣傳》第十五回:“但耳朵內不曾聽見有這等刻薄負義沒良心的人,幹這等促狹短命的事,會長命享福的理。” 梁啓超 《論內地雜居與商務關係》:“彼其促狹之惡性,向來不以平等待我黃人也。”

[促狹]百科解釋

促狹(cù xiá):狹窄,窄小的 意思。方言,意為刁鑽,愛捉弄人。引申為氣量狹小,捉弄人的意思。 更多→ 促狹

[促狹]英文翻譯

mischievous

[促狹]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