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處不易是什麼意思,來處不易的解釋,造句,出處,來處不易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來處不易   [lái chù bù yì]

[來處不易]成語解釋

表示事情的成功或財物的取得,經過了艱苦努力。

[來處不易]成語出處

明·朱柏廬《治家格言》:“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

[來處不易]成語故事

朱柏廬是明末崑山人。他父親在抵禦清軍時遇難,他扶著母親、帶著弟妹輾轉流離,極是辛苦。清朝統一天下後,他無心為官,在鄉里教授學生,潛心做學問,說“讀書志在聖賢”。

他的學識很淵博,但他更重視人的品德培養。他說:“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為艱。” “看見富貴而嫉妒的人最可恥,遇到貧困而驕傲的人最下賤。”“做了善事想要人看見,不是真正的善良,做了惡事害怕人知道,就是真正的惡。”

[來處不易]百科解釋

釋義表示事情的成功或財物的取得,經過了艱苦努力。出處明·朱柏廬《治家格言》(朱子治家格言):“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 更多→ 來處不易

[來處不易]英文翻譯

Hard-ear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