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用是什麼意思,作用的解釋,作用的反義詞近義詞,作用的意思,作用的英文翻譯

作用   [zuò yòng]

[作用]基本解釋

1.對人或事物產生影響
2.對人或事物產生的影響或其功能、效果
3.作為;行為
4.做;處理

[作用]詳細解釋

  1. 作為,行為。

    《魏書·孫紹傳》:“治乖人理,雖合必離;作用失機,雖成必敗。”《好逑傳》第二回:“老先生英雄作用,固不可測。”

  2. 努力。

    唐 白居易 《贈楊使君》詩:“時命到來須作用,功名未立莫思量。”

  3. 謂著意加工刻畫。

    唐 皎然 《詩式·李少卿並古詩十九首》:“《十九首》辭精義炳,婉而成章,始見作用之功。” 清 馮班 《鈍吟雜錄·正俗》:“ 李都尉 詩皆直敘無作用,尤為古樸。”

  4. 指用心、用意。

    清 王筠 《菉友肊說》:“比較《左傳》‘投諸四夷,以御魑魅’,尤見聖人作用。”如:他這話是有作用的。

  5. 指施行法術。

    《水滸傳》第五四回:“便把劍在馬上望空作用,口中也念念有詞。”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陸判》:“作用畢,視榻上亦無血跡。”

  6. 指法術。

    元 鄭德輝 《智勇定齊》第三折:“作用稀,兵法奇。一會兒遯起天山,師乘地水。”

  7. 對事物產生影響。

    郭沫若 《屈原簡述二》:“而他的影響在 中國 文學史中一直作用了兩千多年。” 孫犁 《秀露集·文學和生活的路》:“我們的作家,要忠誠於我們的時代,忠誠於我們的人民,這樣求得作品的藝術性,反過來作用於時代。”

  8. 指產生的影響、效果。如:有副作用;並無積極作用。

[作用]百科解釋

從廣義上講,如果做了某些事或者某些物品在另外一件事上或者物品上起到了改變的效果稱之為起作用,而作用在某種意義上說可以等同於效果。 更多→ 作用

[作用]英文翻譯

act on; action; affect; conduct; deed; do; effect; function; handle; influence; intention; motive; role

[作用]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