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惡是什麼意思,作惡的解釋,作惡的反義詞近義詞,作惡的意思,作惡的英文翻譯

作惡   [zuò è]

[作惡]基本解釋

幹壞事;為非作歹

[作惡]詳細解釋

  1. 謂以私意憎惡人、罰人。

    《書·洪範》:“無有作好,遵王之道;無有作惡,遵王之路。” 孔 傳:“言無有亂為私好惡,動必循先王之道路。” 孔穎達 疏:“無有亂為私惡,濫罰善人,動循先王之正路。”

  2. 作亂;為非作歹。

    《三國志·魏志·鍾會傳》:“﹝ 鍾會 ﹞若作惡,祇自滅族耳。” 瞿秋白 《餓鄉紀程》九:“ 中國 奸商卻還乘機作惡。”

  3. 《世說新語·言語》:“ 謝太傅 語 王右軍 曰:‘中年傷於哀樂,與親友別,輒作數日惡。’”後稱悒鬱不快為“作惡”。

    宋 陸游 《梅花絕句》之十:“漸老情懷多作惡,不堪還作梅花詩。” 元 趙孟頫 《題耕織圖二十四首奉懿旨撰》詩之二二:“小兒漸長大,終歲荷鋤钁;目不識一字,每念心作惡。”

  4. 惱怒。

    《儒林外史》第四五回:“那時 王公 作惡起來,反説姐夫你藏慝著哥,就躭不住了。”

  5. 作嘔,噁心。形容厭惡之極。

    碧野 《沒有花的春天》第四章:“他每次想起 阿艾 肚子裡的小東西是他仇人的大兒子種下的根苗的時候,心裡就不由得一陣作惡。”

[作惡]百科解釋

作惡,指幹壞事;形容厭惡之極。如:梭倫說“:作惡的人每每致富,而好人往往受窮;但是,我們不願把我們的道德和他們的財富交換,因為道德是永遠存在的,而財富每天都在更換主人。” 更多→ 作惡

[作惡]英文翻譯

do evil

[作惡]近義詞

[作惡]反義詞

[作惡]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