伶俐是什麼意思,伶俐的解釋,伶俐的反義詞近義詞,伶俐的意思,伶俐的英文翻譯

伶俐   [líng lì]

[伶俐]基本解釋

1.機靈;靈活
2.輕盈;輕巧
3.爽快;乾脆
4.正當;清楚;乾淨

[伶俐]詳細解釋

  1. 亦作“ 伶利 ”。機靈;靈活。

    《朱子語類》卷三二:“仁,只似而今重厚底人;知,似今伶利底人。”《水滸傳》第四九回:“原來這 樂和 是一個聰明伶俐的人,諸般樂品,盡皆曉得,學著便會。” 周而復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八:“心裡卻喜歡她的活潑伶俐。”

  2. 輕盈;輕巧。

    《天雨花》第十一回:“我看你清清秀秀,伶俐身材,不知你可會些甚么本事?” 茅盾 《追求》三:“病房外,看護婦的伶俐的腳音,時遠時近地閣閣地響著。”

  3. 爽快;乾脆。

    元 關漢卿 《五侯宴》第二折:“若是我無你箇孩兒伶俐些,那其間方得寧貼。” 明 湯顯祖 《紫釵記·劍合釵圓》:“要你兩頭迴避,不如死一頭伶俐。” 魯迅 《三閒集·我和<雨絲>的始終》:“ 譚正璧 先生有一句用我的小說的名目,來批評我的作品的經過的極伶俐而省事的話道:‘ 魯迅 始於“吶喊”而終於“徬徨”。’”

  4. 正當;清楚;乾淨。用於否定形式。

    元 馬致遠 《黃粱夢》第二折:“我和 魏尚書 的兒子 魏舍 ,有些不伶俐的勾當。”《二刻拍案驚奇》卷十五:“疑的是婦人家沒志行,敢怕獨自個一個時候極了,做下了些不伶俐的勾當。”

[伶俐]百科解釋

伶俐,是形容詞。形容人物機靈乖巧或是做事乾脆利落。 更多→ 伶俐

[伶俐]英文翻譯

bright; quick; witted; clear; clever; just; light and handy; readily; with alac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