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戚相關是什麼意思,休戚相關的解釋,造句,出處,休戚相關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休戚相關   [xiū qī xiāng guān]

[休戚相關]成語解釋

休:歡樂,吉慶;戚:悲哀,憂愁。憂喜、福禍彼此相關聯。形容關係密切,利害相關。
褒義

[休戚相關]成語出處

宋·陳亮《送陳給事去國啟》:“眷此設心;無非體國;然用舍之際;休戚相關。”

[休戚相關]成語造句

元末農民起義以後,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制定了許多與發展生產休戚相關的政策。

[休戚相關]成語故事

春秋時期,晉國的國君晉悼公姬周,年輕的時候曾因受到晉厲公的排擠,無法留在國內,只好客居周地洛陽,在周朝世卿單襄公手下做事。單襄公很器重他,把他請到自己家裡,就像對待貴賓一樣地招待他。

姬周雖然年紀輕輕,卻表現得十分老成持重。他站立的時候穩穩噹噹,毫無輕浮的舉動;看書的時候全神貫注,目不斜視;聽人講話的時候恭恭敬敬,很有禮貌;自己說話的時候總是忘不了忠孝仁義;待人接物的時候總是十分友善、和氣;他自己雖然身在周地,可是聽說自己的祖國晉國有什么災難時就憂心忡忡,聽說晉國有什么喜慶的事情時就非常高興。

所有這些表現,單襄公都看在眼裡,認為他將自己的憂愁喜樂與晉國的命運連在一起,是不忘本的表現,將來一定大有前途,肯定能回到晉國去做個好國君。因此,單襄公對姬周更加關心、愛護。不久,晉國國內發生了內亂,原來一直害怕失去權力而排擠王室公子的晉厲公被大夫欒書、中行偃所殺,晉國政局陷入了大動盪。於是,晉國大夫就派人到洛陽來,把姬周接了回去,讓他做了晉國的國君。

晉悼公即位時年僅十四歲,即位之初,便承擔起復興霸業的重任。晉國朝野上下,都對他寄予厚望。晉悼公首先將厲公之死歸罪於厲公心腹夷羊五等人,既對厲公被殺向國民做了交待,又鞏固了與正卿欒氏和大族中行氏的關係,穩定了厲公被殺後的混亂局面。為平衡卿大夫之間的關係,他又對世代有功的其他舊族委以重任,一反景、厲兩代打擊世卿的方針,消除了君臣之間的信任危機。以德治國,是晉悼公執政後的主要策略,他放棄公私舊債,減輕賦稅勞役,減縮開支,禁止浪費。德政的施行使國內矛盾趨於緩和,社會生產力得到發展。晉悼公以仁義政策對待中原諸侯,革除外交弊政,重訂同盟國的朝聘和貢納制度以減輕職貢太重的諸侯國的負擔,平均勞役,公平應允地處理同盟內部的事務。同盟穩固,晉悼公開始與楚國爭霸。為有效孤立楚國,加強諸侯聯盟,凸現霸主地位,晉悼公不斷召集諸侯會盟。他改革文公三年一聘,五年一朝的舊禮儀,以討伐叛逆,救弱扶傾,伐鄭救宋為核心,從公元前571年到公元前562年,八年內九和諸侯。通過頻繁的會盟,將齊、魯、宋、鄭等國緊密團結在晉國周圍,將晉國的霸業退至巔峰。

[休戚相關]百科解釋

詞義:憂喜、禍福彼此相關聯。形容關係密切,利害相關。休:喜悅、吉利;戚:憂愁、悲哀。 語出:《國語·周語下》 “晉國有憂,未嘗不成,有慶,未嘗不恰·······為晉休戚,不背本也。” 更多→ 休戚相關

[休戚相關]反義詞

[休戚相關]英文翻譯

be bound by a common cause; solid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