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是什麼意思,人間的解釋,人間的反義詞近義詞,人間的意思,人間的英文翻譯

人間   [rén jiān]

[人間]基本解釋

指整個人類社會;世間

[人間]詳細解釋

  1. 亦作“ 人閒 ”。人類社會。

    《韓非子·解老》:“聾則不能知雷霆之害,狂則不能免人間法令之禍。”《後漢書·卓茂傳》:“凡人之生,羣居雜處,故有經紀禮義以相交接。汝獨不欲修之,寧能高飛遠走,不在人閒邪?” 宋 蘇軾 《魚蠻子》詩:“人間行路難,踏地出賦租。” 清 鄭燮 《寄許生雪江》詩之二:“金紫人間事,縹緗我輩需。” 毛澤東 《念奴嬌·崑崙》詞:“橫空出世,莽 崑崙 ,閲盡人間春色。”

  2. 塵世;世俗社會。

    《史記·留侯世家》:“願棄人閒事,欲從 赤松子 游耳。” 晉 陶潛 《庚子歲五月中從都還阻風於規林》詩之二:“靜念園林好,人間良可辭。” 宋 趙令畤 《侯鯖錄》卷五:“麗質仙娥生月殿。謫向人間,未免凡情亂。” 清 潘榮陛 《帝京歲時紀勝·十二月·稽善惡》:“廿三日送灶上天,奏人間一年之善惡。”《紅樓夢》第五回:“司人間之風情月債,掌塵世之女怨男痴。” 巴金 《春天裡的秋天》十九:“難道在天上也和在人間一樣,愛情也是不自由的嗎?”

  3. 民間。

    《後漢書·王昌傳》:“普天率土,知朕隱在人間。”《南史·齊高帝紀》:“ 明帝 ( 宋明帝 )嫌帝( 蕭道成 )非人臣相,而人間流言,帝當為天子, 明帝 愈以為疑。”《新唐書·杜正倫傳》:“朕年十八,猶在人間,情偽無不嘗。”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談·談藝四·吳皇后臨<蘭亭>》:“憲 聖慈烈皇后 嘗臨《蘭亭帖》,佚在人間, 鹹寧 郡王 韓世忠 得之,表獻。”

[人間]百科解釋

古代華夏把神稱為神人、仙稱為仙人、佛稱為佛人,天上地下,有這些人的地方即為人間。 更多→ 人間

[人間]英文翻譯

man's world; the world

[人間]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