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是什麼意思,人性的解釋,人性的反義詞近義詞,人性的意思,人性的英文翻譯

人性   [rén xìng]

[人性]基本解釋

1.指在一定的社會制度和歷史條件下形成的人的品性
2.人所具有的正常的感情和理智

[人性]詳細解釋

  1. 人的本性。

    《孟子·告子上》:“人性之無分於善不善也,猶水之無分於東西也。” 宋 歐陽修 《誨學說》:“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道……人性因物而遷,不學則捨君子而為小人,可不念哉。” 魯迅 《華蓋集·這個與那個》:“然而人性豈真能如道家所說的那樣恬淡;欲得的卻多。”

  2. 猶人情。指禮節應酬等習俗。

    唐 玄奘 《大唐西域記·跋祿迦國》:“土宜氣序,人性風俗,文字法則,同 屈支國 。”

  3. 猶人情。恩惠;情誼。

    《西遊記》第十四回:“ 行者 笑道:‘那是 唐僧 不識人性。有幾個毛賊剪徑,是我將他打死, 唐僧 就緒緒叨叨,説了我若干的不是。’”

  4. 猶人情。人們所具有的正常情感、理性。

    蕭紅 《永久的憧憬和追求》:“父親常常為著貪婪而失掉了人性。” 楊朔 《印度情思》:“ 赭堡 還有象,更通人性。”

[人性]百科解釋

人性就日常用語上有狹義和廣義兩方面:狹義上是指人的本質心理屬性,也就是人之所以為人的那一部分屬性,是人與其它動物相區別的屬性;廣義上是指人普遍所具有的心理屬性,其中包括人與其它動物所共有的那部分心理屬性。無論是人的本質心理屬性,還是人與動物所共有的屬性,由於它們都是人所共有的心理屬性,那么這種屬性也就不可能是後天的結果,只能是人類天性,屬於無條件反射。孔子說”性相近,習相遠也”,以此而得以將人性劃分為先天性和後天性兩種。自古至今,就人性的爭論很多,中國古代就有性善論、性惡論、無惡無善論、有善有惡論等,外國古代雖然未見有如中國古代就人性善惡的爭論,但對人性善惡的見解又會廣見於宗教理論、心理學思想... 更多→ 人性

[人性]英文翻譯

human nature; humanity; normal human feeling nature

[人性]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