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代是什麼意思,交代的解釋,交代的反義詞近義詞,交代的意思,交代的英文翻譯

交代   [jiāo dài]

[交代]基本解釋

1. [hand over]:接替,移交萬物之始,陰陽交代。--《爾雅.釋山》:泰山為東嶽疏及歲盡交代,衛座數千人皆叩頭自請,願復留共更一年。--《漢書.蓋寬饒傳》交代工作
2. [enjoin]:囑咐臨走時再三交代,要特別小心
3. [confess]:把事情或意見向有關的人講明交代罪行
4. 也作交待

[交代]詳細解釋

  1. 指前後任相接替,移交。

    《漢書·元後傳》:“予伏念皇天命予為子,更命太皇太后為‘新室文母太皇太后’,協於新故交代之際,信於 漢氏 。” 唐 白居易 《送陝府王大夫》詩:“他時萬一為交代,留取甘棠三兩枝。”《明史·秦逵傳》:“議籍四方工匠,驗其丁力,定三年為班,更番赴京,三月交代。” 瞿秋白 《亂彈·不可多得的將才》:“第三次,正是 日本 撤換總司令,要有點兒時間辦交代。”

  2. 交付;交遞。

    《官場現形記》第四八回:“老帥叫你起的那個稿子,今兒早上還催過兩遍,你交代上去沒有?” 柳青 《銅牆鐵壁》第二章:“ 石得富 也來給區長交代送敵探的收據。”

  3. 囑咐;吩咐。

    宋 蘇軾 《與黃敷言書》之二:“交代 民師 ,且為再三致意。”《兒女英雄傳》第十一回:“ 十三妹 姑娘可有甚么交代?” 周而復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四:“﹝ 湯富海 ﹞就把八歲的小兒子 湯阿貴 叫到屋子裡,交代了幾句話,滿不在乎地隨 蘇沛霖 到了 朱 家。”

  4. 說明;解釋。

    《兒女英雄傳》第一回:“《兒女英雄傳》的大意都在‘緣起首回’交代明白,不再重敘。” 老舍 《茶館》第一幕:“上哪兒?事情要交代明白了啊!”

  5. 指坦白錯誤或罪行。

    趙樹理 《鍛鍊鍛鍊》:“要她們四個人坦白交代,然後討論處理辦法。” 謝覺哉 《交心》:“‘交代’大多是指的把做過的犯了罪的事實交代出來。”

[交代]百科解釋

指前後任相接替,移交。還有就是囑咐要辦的事。 更多→ 交代

[交代]英文翻譯

confess; enjoin; hand over

[交代]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