亡羊補牢是什麼意思,亡羊補牢的解釋,造句,出處,亡羊補牢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亡羊補牢   [wáng yáng bǔ láo]

[亡羊補牢]成語解釋

亡:逃亡,丟失;牢:關牲口的圈。羊逃跑了再去修補羊圈,還不算晚。比喻出了問題以後想辦法補救,可以防止繼續受損失。
貶義

[亡羊補牢]成語出處

《戰國策·楚策四》:“見兔而顧犬;未為晚也;亡羊而補牢;未為遲也。”

[亡羊補牢]成語造句

他們單位昨天發生失盜後,領導立即亡羊補牢,採取安全防範措施。

[亡羊補牢]成語故事

這故事出自“戰國策”。戰國時代,楚國有一個大臣,名叫莊辛,有一天對楚襄王說: “你在宮裡面的時候,左邊是州侯,右邊是夏侯;出去的時候,鄢陵君和壽跟君又總是隨看你。你和這四個人專門講究奢侈淫樂,不管國家大事,郢(楚都,在今湖北省江陵縣北)一定要危險啦!”,襄王聽了,很不高興,生氣罵道:“你老糊塗了嗎?故意說這些險惡的話惑亂人心嗎?”,莊辛不慌不忙的回答說:“我實在感覺事情一定要到這個地步的,不敢故意說楚國有什么不幸。

如果你一直寵信這個人,楚國一定要滅亡的。你既然不信我的話,請允許我到趙國躲一躲,看事情究竟會怎樣。” 莊辛到趙國才住了五個月,秦國果然派兵侵楚,襄王被迫流亡到陽城(今河南息縣西 北)。這才覺得莊辛的話不錯,趕緊派人把莊辛找回來,問他有什么辦法;莊辛很誠懇地說:“我聽說過,看見兔子牙想起獵犬,這還不晚;羊跑掉了才補羊圈,也還不遲。……”

[亡羊補牢]百科解釋

亡羊補牢:羊逃跑丟失了再去修補羊圈,還不算晚。比喻出了問題以後想辦法補救,可以防止繼續受損失。出自《戰國策·楚策》:“見兔而顧犬,未為晚也;亡羊而補牢,未為遲也。” 更多→ 亡羊補牢

[亡羊補牢]英文翻譯

mend the fold after a sheep is l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