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人之危是什麼意思,乘人之危的解釋,造句,出處,乘人之危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乘人之危   [chéng rén zhī wēi]

[乘人之危]成語解釋

乘人家危難的時候去威脅損害。
貶義

[乘人之危]成語出處

《後漢書·蓋勛傳》:“謀事殺良;非忠也;乘人之危;非仁也。”

[乘人之危]成語造句

19世紀末,西方列強乘人之危,脅迫清王朝簽訂了不少不平等條約。

[乘人之危]成語故事

東漢時,蓋勛因為人正直,很有才幹,被舉為孝廉,當上了郡太守的主要屬官——長史。蓋勛所在的郡屬涼州刺史梁鵠(hu)管轄,而梁鵠又是蓋勛的朋友。

當時,受涼州刺史管轄的武威太守橫行霸道,乾盡了壞事,老百姓對他恨之入骨,又敢怒不敢言。但是,梁鵠的屬官蘇正和卻不畏強霸,敢於碰硬,依法查辦武威太守的罪行。

不料,梁鴿生怕追查武威太守的罪行會涉及到高層權貴,連罪自己,焦慮不安。他甚至想殺了蘇正和滅口,但又吃不準這樣做是否妥當,於是打算去找好友蓋勛商量究竟該怎么辦。

也正巧,蓋勛與蘇正和是一對冤家。有人向他透露刺史將要和他商量如何處置蘇正和,並且建議他乘此機會,勸刺史殺了蘇正和,來個公報私仇。蓋勛聽了斷然拒絕說:“為個人的私事殺害良臣,是不忠的表現;趁別人危難的時候去害人家,是不仁的行為。”,之後,梁鵠果然來與他商議處置蘇正和的事。蓋勛打比方規勸梁鵠說:“餵養鷹鳶(yuan),要使它兇猛,這樣才能為您捕獲獵物。如今它已經很兇猛了,您卻想把它殺掉。既然如此養它又有什么用呢?”

[乘人之危]百科解釋

乘人之危,指在別人遇到危難的時候去威脅損害。出自 《後漢書·蓋勛傳》。 更多→ 乘人之危

[乘人之危]為謎底的謎語

1.120救護車(打一四字成語)

[乘人之危]英文翻譯

take advantage of sb.'s precarious posi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