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是什麼意思,主管的解釋,主管的反義詞近義詞,主管的意思,主管的英文翻譯

主管   [zhǔ guǎn]

[主管]基本解釋

1.主持管理
2.主持管理的人員

[主管]詳細解釋

  1. 主持管理。

    宋 王禹偁 《謫居感事》詩:“縣花聊主管,寺棘且羈縻。” 宋 吳自牧 《夢粱錄·內司官》:“內官散祗候,不記多數,各有所轄職名,主管事務。”

  2. 掌管某種專門事務的職官。

    《文獻通考·職官十六》:“ 熙寧 七年……令 杞 等提舉,置都大提舉及主管、同主管,各因其資品高下除授雲。”《宋史·職官志十》:“ 宋 制,設祠祿之官,以佚老優賢……又有提舉、提點、主管。”

  3. 管家。

    《京本通俗小說·志誠張主管》:“一個開線鋪的員外 張士廉 ……家有十萬貲財,用兩個主管營運。”《水滸傳》第六二回:“ 蔡福 來到樓上看時,卻是主管 李固 。各施禮罷, 蔡福 道:‘主管有何見教?’”

  4. 指店鋪掌事人。

    《古今小說·新橋市韓五賣春情》:“新造一所房屋,令子 吳山 ,再撥主管幫扶,也好開一個舖。”

[主管]百科解釋

漢語詞語。動詞為“主持管理”的意思。名詞為“掌管某種專門事務的職官;管家”之意。 更多→ 主管

[主管]英文翻譯

be in charge of; be responsible for; butler; head; manage; manager; person in charge; steward; take charge o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