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氣是什麼意思,中氣的解釋,中氣的反義詞近義詞,中氣的意思,中氣的英文翻譯

中氣   [zhōng qì]

[中氣]基本解釋

1.古代曆法以太陽曆二十四氣配陰曆十二月,陰曆每月二氣:在月初的叫節氣,在月中以後的叫中氣。如立春為正月節氣,雨水為正月中氣。
2.中和之氣。
3.中醫名詞。指中焦脾胃運轉機能的原動力。對食物的消化、身體的營養有重要作用。
4.指丹田之氣。

[中氣]詳細解釋

  1. 古代曆法以太陽曆二十四氣配陰曆十二月,陰曆每月二氣:在月初的叫節氣,在月中以後的叫中氣。如立春為正月節氣,雨水為正月中氣。

    《逸周書·周月》:“閏無中氣,斗指兩辰之間。” 南朝 宋 鮑照 《征北世子誕育上表》:“伏承王子,以中氣正月,鍾靈納和。” 唐 白居易 《酬牛相公<宮城早秋寓言>見示兼呈夢得》:“七月中氣後,金與火交爭。”

  2. 中和之氣。

    唐 白居易 《中和節頌》:“吉辰伊何,號為中和。和維大和,中維大中。以暢中氣,以播和風。” 唐 皎然 《答鄭方回》詩:“高秋日月清,中氣天地正。” 清 張岱 《陶庵夢憶·孔林》:“享殿正對 伯魚 墓,聖人葬其子得中氣。”

  3. 中醫名詞。指中焦脾胃運轉機能的原動力。對食物的消化、身體的營養有重要作用。

    《靈樞經·口問》:“中氣不足,溲便為之變,腸為之苦鳴。” 漢 張仲景 《傷寒論·太陽病中》:“蓋中氣雖虛,表尚未和,不敢大補。”

  4. 指丹田之氣。

    清 張裕釗 《答吳摯甫書》:“閣下謂苦中氣弱,諷誦久則氣不足載其辭。”《老殘遊記》第二回:“仗著他的喉嚨,要多高有多高,他的中氣,要多長有多長。” 老舍 《四世同堂》五三:“她的嗓子有點悶,可是很有中氣。”

[中氣]百科解釋

①生理學名詞。泛指中焦脾胃之氣和脾胃等臟腑對飲食的消化運輸、升清降濁等生理功能。 ②生理學名詞。指脾氣。脾氣主升,脾虛下陷可致脫肛、子宮脫垂等病症,治宜補中益氣,即補脾和升提下陷的脾氣。 ③運氣術語。指中見之氣。《素問·至真要大論》:“是故百病之起,有生於本者,有生於標者,有生於中氣者。”《類經》:“中氣,中見之氣也。如少陽厥陰互為中氣,陽明太陰互為中氣,太陽少陰互為中氣,以其相為表里,故其氣互通也。” ④病證名。類中風之一。見《太平惠民和劑局方》附《指南總論》。又名氣中。詳見該條。 更多→ 中氣

[中氣]英文翻譯

G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