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人是什麼意思,中人的解釋,中人的反義詞近義詞,中人的意思,中人的英文翻譯

中人   [zhōng rén]

[中人]基本解釋

1.在兩方之間調解、做見證或介紹買賣的人
2.一般人;中等人
3.普通人

[中人]詳細解釋

  1. 中等的人;常人。

    《論語·雍也》:“中人以上,可以語上也;中人以下,不可以語上也。”《漢書·食貨志上》:“數石之重,中人弗勝。” 顏師古 註:“中人者,處強弱之中也。” 宋 王讜 《唐語林·政事上》:“大凡中人三十成名,四十乃至清列。”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恆娘》:“ 恆娘 三十許,姿僅中人,言詞輕倩。” 冰心 《到青龍橋去》:“﹝兵丁﹞臉上微微的有點麻子,中人身材。他站起來,只到那稽查的肩際。”

  2. 中等人家。

    《漢書·文帝紀贊》:“百金,中人十家之產也。” 顏師古 註:“中,謂不富不貧。” 唐 白居易 《秦中吟·買花》:“一叢深色花,十戶中人賦。” 曹聚仁 《萬里行記·食在揚州》:“ 徐寧門 問鶴樓 以螃蟹面勝……一碗麵的錢,就等於中人一日之用了。”

  3. 宦官。

    《漢書·百官公卿表上》:“將行, 秦 官, 景帝 中六年更名大長秋,或用中人,或用士人。” 顏師古 註:“中人,奄人也。” 唐 司空曙 《晚秋西省寄上李韓二舍人》詩:“賜膳中人送,餘香侍女收。” 明 侯方域 《太常公家傳》:“會當祭祀,中人 魏忠賢 欲代行禮。”

  4. 宮女。

    《史記·佞倖列傳》:“久之,﹝ 李延年 ﹞寖與中人亂,出入驕恣。” 唐 蘇頲 《春晚紫微省直寄內》詩:“內史通宵承紫誥,中人落晚愛紅妝。”

  5. 指有權勢的朝臣。

    三國 魏 曹植 《當牆欲高行》詩:“龍欲升天須浮雲,人之仕進待中人。” 晉 魯褒 《錢神論》:“諺曰,官無中人,不如歸田。雖有中人,而無家兄,何異無足而欲行,無翼而欲翔?” 唐 殷寅 《銓試後徵山別業寄源侍御》詩:“雖承國士恩,尚乏中人援。”

  6. 猶內人。

    《古詩箋·吳均·<古意>》:“中人坐相望,狂夫終未還。” 聞人倓 註:“中人,室中之人,謂思婦也。”

  7. 居間介紹或作證的人。

    《二刻拍案驚奇》卷十六:“產業交關少不得立個文書,也要用著箇中人才使得。” 魯迅 《祝福》:“ 四叔 家裡要換女工,做中人的 衛老婆子 帶她進來了。”

  8. 中國 人。

    清 孫詒讓 《周禮政要·諭刑》:“故中西獄訟,中人則疑西律之輕,西人又疑中律之重。” 清 馮桂芬 《采西學議》:“輿地書備列百國山川、阨塞風土物產,多中人所不及。”

  9. 借指中等酒。

    唐 皇甫松 《醉鄉日月·飲論》:“凡酒以色清味重而飴為聖……以家醪糯觴醉人者為君子,以家醪黍觴醉人者為中人,以巷醪秫觴醉人者為小人。”

  10. 傷害人。

    《楚辭·九辯》:“憯悽增欷兮,薄寒之中人。” 晉 葛洪 《抱朴子·登涉》:“蛇種雖多,唯有蝮蛇及青金蛇,中人為至急。” 唐 白居易 《蚊蟆》詩:“斯物頗微細,中人初甚輕。”

[中人]百科解釋

中人,即常人。 更多→ 中人

[中人]英文翻譯

average ordinary man; eunuch; go-between; middleman; the average person

[中人]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