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家是什麼意思,世家的解釋,世家的反義詞近義詞,世家的意思,世家的英文翻譯

世家   [shì jiā]

[世家]基本解釋

1.舊指門第高貴、世代為官的人家
2.《史記》中諸侯的傳記。如:《晉世家》《陳涉世家》《留侯世家》

[世家]詳細解釋

  1. 世祿之家。後泛指世代貴顯的家族或大家。

    《孟子·滕文公下》:“ 仲子 , 齊 之世家也。”《漢書·食貨志下》:“世家子弟富人或鬭雞走狗馬,弋獵博戲,亂齊民。” 顏師古 注引 如淳 曰:“世家,謂世世有祿秩家也。” 宋 梅堯臣 《川上田家》詩:“醉歌秋草間,頗與世家寡。” 丁玲 《團聚》:“他又替她選好了一個名門世家。”

  2. 《史記》中用以記載侯王家世的一種傳記。“世家”之體古已有之, 司馬遷 撰《史記》時以之記王侯諸國之事,著《世家》三十篇; 歐陽修 撰《新五代史》亦著《列國世家》十篇。因王侯開國,子孫世代承襲,故稱世家。參閱 唐 劉知幾 《史通·世家》、 清 趙翼 《廿二史札記》卷一。

  3. 家世;世系。

    《新五代史·唐臣傳·袁建豐》:“ 袁建豐 ,不知其世家也。”《新五代史·雜傳·白再榮》:“ 白再榮 ,不知其世家何人也。少為軍卒。”

  4. 指以某種專業世代相承的家族。

    《警世通言·桂員外途窮懺悔》:“令岳翁詩禮世家,令閫必閒內則,以情告之,想無難色。”《老殘遊記》第三回:“先生本是科第世家,為甚不在功名上講求,卻操此冷業?”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嫁到我們這讀書的世家,我們家裡什么都不講究,就講究這點臭規矩!” 陸文夫 《小販世家》:“小販而稱世家,有點不倫不類。”

  5. 猶言世交。

    《紅樓夢》第四八回:“況且那 張德輝 又是個有年紀的,咱們和他是世家,我同他,怎么得有錯。”

  6. 世居。

    元 王實甫 《西廂記》第一本第二折:“先生世家何郡?”

[世家]百科解釋

世家最早出自《孟子·滕文公》,指門第高貴、世代為官的人家。世家即是世世代代相沿的大姓氏大家族。這些世代相沿的大姓氏大家族即是世家。最早的世家如春秋時期的晉國六卿:趙氏、韓氏、魏氏、智氏、范氏、中行氏。其中韓趙魏最終打敗智氏,三分晉國,入選《史記》世家之列。 更多→ 世家

[世家]英文翻譯

aristocratic family; biography of the dukes or princes under empe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