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過是什麼意思,不過的解釋,不過的反義詞近義詞,不過的意思,不過的英文翻譯

不過   [bù guò]

[不過]基本解釋

1.--用在形容詞性的詞組或雙音形容詞後面,表示程度很高
2.--作連詞,表示轉折,只是
3.副詞,指明範圍;只,僅僅

[不過]詳細解釋

  1. 無差錯。

    《易·豫》:“天地以順動,故日月不過。” 孔穎達 疏:“若天地以順而動則日月不有過差,依其晷度。”

  2. 不超越;不能超越。

    《管子·立政》:“凡上賢不過等,使能不兼官。” 尹知章 註:“謂上賢雖才用絶倫無得過其勞級。”《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度道里會遇之禮畢,還,不過三十日。” 宋 曾鞏 《與王深甫書》:“比承諭及 介父 所作 王令 誌文,以為 楊子 不過,恐不然也。” 楊朔 《三千里江山》第十二段:“好吃不過餃子,舒服不過倒著--這是幾千年的老古語,還有個錯!”

  3. 不經過;不進入。

    《淮南子·說山訓》:“ 曾子 立孝,不過 勝母 之閭。” 三國 魏 曹植 《應詔》詩:“望城不過,面邑不游。”

  4. 不能通過,有阻礙。

    南唐 劉崇遠 《金華子雜編》卷上:“﹝ 段成式 ﹞牧 廬陵 日,常游山寺,讀一碑文,不識其間兩字,謂賓客曰:‘此碑無用於世矣, 成式 讀之不過,更何用乎。’” 明 劉若愚 《明宮史·內府職掌》:“凡背書不過、寫倣不堪,或損污書倣、犯規有過者,詞林老師批數目,付提督處責之。”

  5. 過意不去。

    《京本通俗小說·錯斬崔寧》:“老漢卻是看你們不過,今日賷助你些少本錢,胡亂去開個柴米店,撰得些利息來過日子,卻不好么?”

  6. 用在動詞或形容詞後面,表示程度最高。意謂到了極點。

    《金瓶梅詞話》第八十回:“這 吳月娘 心中還氣忿不過,便喝駡道:‘怪賊奴才!不與我走?’”《二刻拍案驚奇》卷二十:“ 陳定 見他聒絮不過,回答他幾句起來。”《儒林外史》第十回:“究竟也是個俗氣不過的人。” 郁達夫 《十三夜》:“這兩個字,在月光底下看將起來,實在是寫得美麗不過。” 陳學昭 《在一個鐵路員工的家裡》:“‘入鄉隨鄉’,這真是一句現實不過的真理,你要是太主觀,你就只有碰壁。”

  7. 副詞。只;僅僅。

    《老子》:“大國不過欲兼畜人,小國不過欲入事人。” 唐 元稹 《敘詩寄樂天書》:“以時進見者不過一二親信,直臣義士往往抑塞。”《二刻拍案驚奇》卷十一:“況且我既為官,做我配的須是名門大族, 焦 家不過市井之人,門戶低微,豈堪受朝廷封誥,作終身伉儷哉?” 楊沫 《不是日記的日記》:“我不過是個拉幕的人,或者是個拙劣的講解員或報幕員而已。”

  8. 連詞。只要。

    唐 杜甫 《有感》詩之三:“莫取金湯固,長令宇宙新。不過行儉德,盜賊本王臣。”

  9. 連詞。只是。

    楊朔 《雪花飄在滿洲》:“孩子來了,就讓他在鄉下悄悄住兩天,不過千萬別出門去。”

  10. 10.螳螂的別名。

    《爾雅·釋蟲》:“不過,蟷蠰。” 明 李時珍 《本草綱目·蟲一·螳螂》:“蟷螂,兩臂如斧,當轍不避,故得當郎之名。俗呼為刀螂, 兗 人謂之拒斧,又呼不過也。”

[不過]百科解釋

不過,讀bú guò(遵從變調規則讀bú,但實際為bù)。1. 用在形容詞性的詞組或雙音形容詞後面,表示程度很高;那就再好不過了 2. 作連詞,表示轉折,只是;然亦不過增一倍而止矣。——清·洪亮吉《治平篇》 病人精神還不錯,不過胃口還不好 3. 副詞,指明範圍;只,僅僅;不過是個小孩子。 更多→ 不過

[不過]英文翻譯

but; cannot be better; however; just; merely; no more than; nothing but; only

[不過]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