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貪為寶是什麼意思,不貪為寶的解釋,造句,出處,不貪為寶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不貪為寶   [bù tān wéi bǎo]

[不貪為寶]成語解釋

表示以不貪為可貴、崇高,也表示廉潔奉公。

[不貪為寶]成語出處

《左傳·襄公十五年》,我以不貪為寶,爾以玉為寶,若以與我,皆喪寶也。

[不貪為寶]成語故事

春秋時,宋國有個人在山上開鑿石料的時候,發現了一塊寶玉。他非常高興,便兜著它回家,請一個玉工來加以鑑別,玉工仔細看了後,讚不絕口地說:“這塊玉好極了,沒有一點毛病,是個寶貝啊。不過你得小心,別在人家面前露眼,讓人家把它偷了去!”,其實,這人請玉工來家,已經引起了鄰居的注意。原來,平時極少有人上他家,這回玉工突然來,有人便不時進來張望。宋人心裡不安,怕有個閃失空歡喜一場,便把寶玉秘密藏好。儘管如此,他還是擔心寶玉會被盜走。如果把它賣掉,又怕不知它的真正價值,給別人占了便宜。他考慮來考慮去,最後決定把它贈送給一個有身份的人,這樣多少還能留下些人情。過了幾天,他見沒人發現,便帶了寶玉悄悄地前往都城。

到了都城,他去見掌管工程的大臣子罕,獻上了寶玉,子罕不解地問:“你把如此貴重的寶物送給我,大概是要我幫你辦什么事吧?不過,我是從來不接受別人贈送的禮物的。”,宋人慌忙搖頭說:“我沒什么事要您幫我辦。據玉工鑑定,這塊寶玉是稀有之物,所以我要獻給您。”子罕再次拒絕說:“我決不能收下這寶玉。因為如果收下了,你和我都喪失了寶。”,宋人聽不懂子罕這話的意思,只是呆呆地望著他。只聽子罕繼續說道:“我以不貪為寶,而你以玉為寶。你把玉給了我,當然喪失了寶,但我收下了你的玉,也就喪失了不貪這個寶。這樣,雙方都喪失了寶。”,宋人見子罕說了這通不收寶玉的道理,也無可奈何,只得實告道:“小民留下寶玉不得安寧,所以特地到都城來獻給您。”,子罕沉思了一會兒,叫宋人暫時留下。接著,命一位玉工為這塊寶玉雕琢,把它送到市場上去賣掉,把錢交給宋人,然後派人護送他回家。

[不貪為寶]百科解釋

不貪為寶 發 音:bù tān wéi bǎo 釋 義表示以不貪為可貴、崇高,也表示廉潔奉公。 更多→ 不貪為寶

[不貪為寶]近義詞

[不貪為寶]英文翻譯

Have integrity and be public-spirited